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家发现正在向热木星进化太阳系外行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09:24  科技日报

  新华社东京8月18日电(记者 钱铮) 一个日美联合研究小组17日宣布,他们在仙后座编号为“HD17156”的恒星周围发现一颗质量3倍于木星的行星。这颗太阳系外行星正在向热木星进化。

  日本国立天文台发表的新闻公报说,日美两国多家机构专家组成的研究小组,利用位于夏威夷的昴宿星团望远镜和凯克望远镜进行共同观测,发现了这颗行星。这颗行星以约21日为周期,围绕中心的恒星公转。通常,距离恒星如此近的行星轨道多数是圆形的,而这颗行星的公转轨道是一个非常扁的椭圆形。其近星点约为0.05天文单位(1天文单位约等于1.5亿公里),而远星点达0.25天文单位。

  研究小组成员认为,如此接近中心星的行星势必会受到来自中心星的潮汐力而改变轨道,其公转轨道会逐渐变成圆形轨道,轨道离中心星的距离最终会保持目前近星点的距离。也就是说,这颗行星最终会进化成在半径为0.05天文单位的圆形轨道上运行的热木星,即公转轨道极为接近其中心恒星的类木行星。

  迄今为止,科学家发现了大量热木星和椭圆轨道的行星,但是它们的进化过程依然未能得到解释。本次发现的行星为研究椭圆轨道的行星向热木星进化的过程提供了有价值的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