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晚报:2012年住太空酒店巡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14:07  新闻晚报

  最近有报道称,名为“银河套房”的太空旅馆将在2012年建成,届时花费400万美元就可以在旅馆上住3天。果真如此这将是第一家太空旅馆。最近几年,不少设计师开始设计太空酒店,甚至连月球酒店的效果图也已诞生。“银河套房”的设计以及可行性到底如何?建设太空酒店主要难题是什么?月球酒店是否完全是幻想?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和设计师。

  采访对象:西奥多·霍尔(TheodoreHall),美国航空航天学会下属空间建筑设计委员会主席;

  汉斯-尤尔根·伦伯特(Hans-JurgenRom鄄baut),荷兰鹿特丹建筑设计院设计师,月球酒店设计者

  “银河套房”看起来像太空泡泡

  记者:最近有报道说太空旅馆“银河套房”2012年有望建成,目前设计方称已经获得约30亿美元的投资,对此,你有什么评价?

  霍尔:从设计和技术上讲,“银河套房”和

国际空间站有一定的类似之处,只不过设计目的不同。

  太空酒店的目的是休闲,大部分空间都用于个人以及娱乐活动方面。从“银河套房”公布的效果图来看,整个设计还仅仅处于起步阶段,很多因素都是缺失的,比如酒店内部的生命支持系统以及为酒店提供电力的太阳能电池板等。

  整个酒店就像几个连接在一起显得空洞的太空泡泡。另外,“银河套房”能否顺利上天,最大的困难是缺乏运输系统。要把酒店发射升空需要商用航天飞机和商用发射中心,因此该酒店要想在2012年建成恐怕比较困难。

  汉斯:“银河套房”的创意确实相当不错,我想很多人都会去想像它是如何浮在太空中并让游客俯瞰地球的。不过现在的设计还相当初步,给人的印象类似于一个分子结构,内部的具体设计还不为人知,因此我希望设计方能尽早披露更详细的内部设计。

  太空“地产商”前景更看好

  记者:不久前媒体曾广泛报道美国地产和酒店业大亨罗伯特·比奇洛的太空旅馆计划。你觉得哪个更有可行性?

  霍尔:我认为比奇洛的太空旅馆计划更有可行性,他所创办的宇航公司目前正在进行相关的开发。不过比奇洛的目标并不是自己直接经营太空旅馆,而是开发太空

房地产,然后将其出租给别的公司。一些太空旅游公司可以租用比奇洛发射的太空舱,然后将其发展成为太空旅馆。比奇洛的计划正在稳步推进,目前已经发射过两个试验太空舱,估计2012年会发射第一个比较完整的、适合居住的太空舱。另外,比奇洛在运输系统的研发方面也不惜重金。如果这种运输系统能够成功面世,那对“银河套房”以及其它的太空酒店都非常有益。

  太空酒店就怕没人住

  记者:从目前来说建设太空酒店最大的障碍是什么?

  霍尔:主要是商业前景,希尔顿酒店掌门人巴伦·希尔顿曾说过,一家酒店无论是在地球还是在太空,没有市场需求就没有必要建设,如果太空酒店能够变成现实那一定要赢利。因此,太空酒店的首要难题就是市场需求的问题。另外,设计方还要考虑来回酒店和地球之间的交通工具,没有相关配套设施,太空酒店不可能成功。

  汉斯:主要是资金问题,有这样一种说法,太空旅游唯一的障碍是以一个合理的价格将人类送入太空。太空旅游是赢利性项目,不可能像政府的科研项目那样慷慨。

  酒店设计不能随心所欲

  记者:目前人们看到的太空酒店设计图都很有想像力。是不是因为太空酒店处于失重状态,设计师可以更随心所欲呢?

  霍尔:事情没这么简单。实际上太空酒店离地球还是很近,也就几百公里而已,仍然受到地球引力的影响,否则太空酒店就要飞离地球了,而它之所以没有掉下来是因为它环绕地球飞行的速度比较快。正因为地球引力仍然在发挥作用,因此在设计上必须考虑这一点。“银河套房”的设计其实就不利于它在太空中的定位稳定。另外,设计者还要考虑航天飞机如何与酒店对接的问题。

  设计窗户时,设计者既要考虑到让游客欣赏风景,同时又要避免阳光直射入窗内。因为在太空中阳光的强度远远超过地球上的。而酒店内部也必须装一些把手,帮助游客在内部活动。酒店内部墙壁必须有缓冲的隔层,以防游客撞伤。

  月球酒店伴随月球开发

  记者:无论从技术还是资金上讲,月球酒店都要比近地轨道的太空酒店更复杂。在太空酒店都没有成为现实的情况下,怎么会考虑月球酒店?

  汉斯:我阅读过很多太空科技文学作品,也喜欢科幻小说。由于月球是离地球最近的天体,人类对月球已有相当的了解,因此设计月球酒店并非完全是胡思乱想。月球上有很多非常有价值的资源,开发月球以及人类重返月球是迟早的事,所以我有了这个设计。

  在月球上建酒店其实还是资金的问题,将材料从地球运送到月球的成本很高。因此在这方面,我的考虑是酒店建设应该就地取材,只需要把一些机械设备从地球上运过去。比如说,我设计的月球酒店的一部分实际上位于月球地表下,挖掘出来的岩石可以用于上层酒店的建设。

  我认为,首先应该研究在月球上建立一个金属工厂的可能性。这当然要有一个比较发达而系统的太空产业。如果这些都成为现实,建设月球酒店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月球、火星游都将实现

  记者:对于太空游的发展前景你怎么看?

  霍尔:宇宙太大了,从现在来看我们主要还是集中在太阳系,很多年以后可能会拓展到银河系。不过在不远的将来,太空旅游,比如到月球、到火星都会成为可能,而太空酒店甚至太空移民也不会完全是梦想。目前人类走出地球进入太空的旅程已经开始。

  汉斯:我认为太空旅游将飞速发展。只要价格逐渐降下来,太空旅游将会走进更多人的生活,而现在的发展趋势正是如此。目前人类正在研究新的

火箭和发射器,如果技术上获得重大进展,那对整个太空开发和旅游来说都是一大突破,而这些都只是时间问题。

  作者: □王兴栋国际周刊专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