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发现抗生素滥用导致肺炎球菌性疾病高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09:30  新闻晨报

  欲抗菌治病不想反为细菌创造机会

  晨报讯 在我国大中型城市入托儿童中,肺炎球菌携带者达到近30%;肺炎是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首要原因,占全部死亡原因的19%,而“罪魁祸首”就是滥用抗生素。昨天在沪召开的“关注儿童肺炎球菌疾病”中港儿科高层专家论坛上,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布了这一最新调查结果。

  肺炎球菌性疾病主要通过飞沫传播,也就是说,受到感染的人会通过咳嗽、打喷嚏、说话,从口中和鼻部,把病菌传染给健康人。中华儿科学会呼吸学组组长杨永弘教授认为,现在儿童一旦有点感冒发热,家长都喜欢使用抗生素,由于抗生素使用太频、太滥,使大多数儿童产生耐药性,导致肺炎球菌性疾病高发。

  上海市儿童

医院呼吸科主任陆权教授说,在临床中经常发现,由于肺炎球菌性疾病初期症状和一般伤风感冒相似,家长分辨不出来,总以为不上医院在家休息几天,病症也会好转的。这样往往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期,甚至造成不可逆转的终生伤害。或者滥用抗生素后,使肌体免疫功能破坏掉,让病菌“长驱直入”,引起中耳炎、鼻窦炎等,严重一点的会造成肺炎、败血症和脑膜炎等一系列严重危害生命的疾病。

  针对目前家长对该疾病的认识知识还比较匮乏的实际情况,中华预防医学会从昨天开始启动了一项“儿童肺炎球菌性疾病宣传教育”项目。从今年8月开始到明年3月,专业宣教人员将通过社区讲座、倡导使用儿童疫苗等形式,使广大家长对该疾病有一个清楚的认识,从而做好预防工作,以降低由该疾病引起的死亡率。

  作者: □记者朱国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