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科学家称地球生命很可能起源于彗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0:0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地球生命究竟起源于哪里?是来自浩瀚的海洋,还是来自广阔的宇宙?英国加迪夫大学科学家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生物学》期刊上,发表了其最新研究结果指出地球生命很可能来自于彗星,而不是地球。

湿润黏土是关键

加迪夫大学的天文学教授卡尔迪亚·维克拉玛辛赫和他的科研小组认为,大约在几万亿年前地球生命起源于彗星,而后才在星系间扩散,最后来到了最适于居住的行星上。研究小组称,根据航天器对太空中彗星的探测研究,他们已找到了最初的有机体是怎样形成的依据。

维克拉玛辛赫教授指出:“彗星和彗星上湿润的黏土是简单有机物转变成有机组织的必要基础。”

维克拉玛辛赫认为,彗星上的放射性物质能够使水在彗星内部保持液体状态达上百万年,从而使彗星成为潜在的早期生命孵化器。他同时指出,在太阳系和其他星系中的数亿颗彗星上,都富含比早期地球更多的黏土,因此很显然,彗星比地球更适合产生生命。

2005年,在“深度撞击”航天器对坦普尔1号彗星的撞击中,研究人员发现了彗星中存在着有机体的混合物和黏土颗粒,而生命起源理论一直认为,作为催化剂,黏土颗粒可将简单的有机分子转变成更为复杂的结构。在更早一些的2004年,“星尘号”行星际探测器也曾在240千米范围内收集到了威尔德二号彗星脱落的细微颗粒,并发现了碳氢化合物分子,这些都是生命起源的物质基础。

遭到质疑

不过维克拉玛辛赫的新理论,并没有得到太多的响应。更多的科学家还是愿意相信,彗星在坠落过程中将形成生命所必需的水分和有机物带到了地球上,但彗星本身没有产生生命。

美国宇航局的天文学家大卫·莫里森表示:“他们的结论是建立在一系列推测的基础之上的。”

维克拉玛辛赫的新理论建立在假设的基础上。他认为,彗土壤中富含大量的黏土颗粒,这足以保证液态水能够长久存在。但莫里森认为,新理论的最关键一点是认为彗星上的黏土要远比早期地球上的黏土多,但这个假设目前还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