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专家认为彗星撞地球曾导致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04  科学时报
美专家认为彗星撞地球曾导致大型哺乳动物灭绝
  藻类繁衍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形成的一层黑色“垫子”,可作为12900年前物种灭绝的分界线。Clovis文化遗迹和猛犸象骨骼可在该分界线上找到,但并不能在之上的地质层中找到。

  作者:何姣

  本报讯 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在线报道,美国科学家近日发现,12900年前,一颗巨大的彗星曾经在北美上空爆炸,从而引发了新仙女木事件,并导致许多大型哺乳动物灭绝和北美Clovis土著文化消失。

  新仙女木事件是过去15000年里地球上最为严重的环境灾难。它使得冰期气候急剧回返,陆地自然环境严重恶化,并且造成更新世末期的生物界大绝灭。该事件在深海沉积、大陆冰盖和湖泊沉积物剖面都有多种显著记录。对其成因和机制的研究,可深入揭示太阳辐射—大气—海洋—冰盖—陆地—生物圈相互作用系统中的非线性反馈现象,为探索人类面临的全球变化问题提供借鉴。

  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古海洋学家James Kennett等人认为,可能是一颗直径4000米左右的彗星在地球上空爆炸,或者其碎片撞击了北美东北部的Laurentide冰盖。这次撞击可能引发了北美全大陆的火灾,火灾毁灭了植被,进而引起诸如猛犸象之类的大型哺乳动物的食物短缺,并最终导致它们的灭绝。

  猛犸象等是当时北美土著Clovis人的主要食物来源,因此Clovis文化很可能因此受到重创,并最终灭绝。

  研究人员考察了12处北美考古遗址后发现,这些地方的铱含量非常高,铱是一种在地球上罕见的元素,它的高含量通常可以证明此地曾经受到地外物体如彗星和流星的影响。

  此外,科学家们还发现了彗星碎片的金属微球粒,这些微球粒含有纳米金刚石。这颗彗星同时携带富勒烯碳分子,其中包含的气体也表明它们来自地外。

  研究人员认为,这颗彗星很可能大大破坏了Laurentide冰盖,导致大量淡水涌入北大西洋和北冰洋,从而大大改变了海洋环流并造成空气温度急剧下降和冰川形成,也就是说,它导致了长达1000年的新仙女木时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