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日核电站遭受地震破坏 调查显示核泄漏极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0:28  科技日报

  记者 卞晨光

  本报纽约8月14日电 国际原子能机构今天表示,负责调查日本柏崎市刈羽核电站遭受地震影响的专家小组已经得出初步结论,认为核电站在地震后只发生了极少量的核泄漏,核电站损坏的情况没有预期的严重,不足以对公共健康和环境构成威胁。

  国际原子能机构说,专家小组对核电站的七处地点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考察,并研究分析了地震发生后的仪表记录和其他相关记录。结果显示,核电站在震后很快被安全关闭,其受损部分并没有影响到反应堆的安全,核电站在地震中所采取的安全措施符合标准。该调查结果与日本有关方面此前做出的结论相符。

  专家小组表示,虽然此次

地震的强度超出了刈羽核电站的设计承受水平,但因大部分核电站在建造时都会额外地采取一些安全防护措施,这种保守的做法也许是本次核电站遭受的损失比预期小的原因之一。专家小组指出,地震产生的压力可能会对一些元件的长期使用产生影响,降低其安全性能,因此有必要对这些元件进行检验,决定是否需要提前替换它们。专家小组表示,下一步,将由日本方面对核设施进行进一步的检验,对反应堆压力外壳、堆芯和燃料元件等进行详细分析。

  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对日本方面的合作态度和透明做法表示欢迎。他指出,日本方面及专家小组的调查提供了重要的核安全经验和教训,相关资料可供世界各地的核设施管理和操作人员分享。

  7月16日,日本新潟县发生了里氏6.8级地震,位于柏崎市的刈羽核电站也受到影响。应日本方面的邀请,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了由6名国际核安全专家组成的小组,对核电站在地震之后的情况进行了全面评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