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发现地松鼠让尾巴变热对付响尾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9:10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北京8月15日专电 美国西部的地松鼠可以通过尾巴升温,同时摆动尾巴来对付响尾蛇。

据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网站报道,地松鼠利用响尾蛇能感知热源的红外线辐射的特点,让尾巴变热,以此表明自己已经发现了响尾蛇的行踪,同时有可能会对响尾蛇展开攻击。地松鼠的尾巴“旗语”会使响尾蛇处于防御状态

。

研究人员说,响尾蛇一般只会攻击未成年地松鼠,咬死并吃掉它们。由于成年地松鼠的血液中含有一种蛋白质,让它们不会因蛇的毒液而致死,因此不是响尾蛇的目标。

目前,研究人员尚不清楚地松鼠究竟如何使其尾巴升温,但他们认为,这有可能是将温暖的血液从身体中心分流至尾部的结果。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这显然不是一种反射行为,因为地松鼠只会这样对付响尾蛇。面对不能感知热源的牛蛇,地松鼠只会使劲摆动尾巴。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