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古查明6代24位帝王长眠于洛阳邙山陵墓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 洛阳八月十五日电 (朱晓娟 时岩) 记者今日从洛阳市文物部门获悉,经过文物人员四年多的努力,现查明“洛阳邙山陵墓群”埋葬着六代二十四位帝王,其身份、墓葬位置基本查明。 

  洛阳之北的邙山属于低山丘陵地带,黄土层深厚,黏结性好,坚固致密,适于营建墓茔。从东周起,定都洛阳的很多帝王百年之后都“落户” 北邙,形成了“洛阳邙山陵墓群”。二00一年,国务院公布“洛阳邙山陵墓群”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二00五年,“洛阳邙山陵墓群”成为重点保护的一百处大遗址之一。

  据了解,二00二年五月,国家文物局批准“洛阳邙山陵墓群”考古调查与勘测项目立项。经过文物工作人员四年多的辛勤工作,现查明“洛阳邙山陵墓群”埋葬着六代二十四位帝王,其身份、墓葬位置基本查明。其中东周时期的王墓八座,东汉帝陵五座,曹魏帝陵一座,西晋帝陵五座,北魏帝陵四座,五代后唐帝陵一座。东汉帝陵分别是光武帝原陵、安帝恭陵、顺帝宪陵、冲帝怀陵、灵帝文陵;曹魏帝陵为文帝首阳陵;西晋帝陵分别是宣帝高原陵、景帝峻平陵、文帝崇阳陵、武帝峻阳陵、惠帝太阳陵;北魏帝陵分别是孝文帝长陵、宣武帝景陵、孝明帝定陵、孝庄帝静陵;后唐帝陵为明宗徽陵。

  “洛阳邙山陵墓群”作为国内最大的陵墓群遗址,是中国帝陵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分布之密集,数量之众多,延续年代之长久,堪称中国之最。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