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粤东南澳试用海水浇灌栽培蔬菜初显成效(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7:11  中国新闻网
粤东南澳试用海水浇灌栽培蔬菜初显成效(图)
图为“海水蔬菜”长势良好。 李栩 摄
粤东南澳试用海水浇灌栽培蔬菜初显成效(图)
图为翠绿的海虫草。 李栩 摄

  作者 李怡青 李栩

  热带风暴“帕布”“蝴蝶”等给南澳带来丰沛的雨水,部分农田受浸,正当农民想方设法排除农田积水时,汕头市农业科普示范基地——南澳县金山农业发展公司的工作人员却不停地给今年以来从国外引种的几亩蔬菜喷、注水,而且他们喷、注的水不是淡水,而是直接从海里抽起来的高盐度的海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田中试种的农作物是用海水浇灌栽培的蔬菜,由于雨水是淡水,稀释了土壤盐碱度,所以雨后得喷、注海水,要不然海水蔬菜要烂根”。由于海岛经常受干旱困扰,农用淡水一直是制约海岛农业发展的死结,而海岛周边却是大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海水。受此启发,海岛农科人员积极奔走于与国内外农业同行之间,探索海水栽培蔬菜技术,在国内外同行和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今年该公司引进了海虫草和海波菜两种海水蔬菜进行试种。

  记者在公司田地间看到这两作物,虽经过强降雨摧残,但两种作物依然水灵旺壮,青翠可人。

  据介绍,海虫草,又称北美海蓬子。海虫草口感脆嫩天然咸味,含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提高人体免疫力及预防帕金森氏病具有明显的保健作用。这种含天然生物碱的植物,食用后可与人体内的

脂肪酸中和,能使血液里的酸性下降。海菠菜学名碱蓬,又名盐蒿、茵陈,是藜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其鲜嫩茎叶的蛋白质含量很高,与大豆相当。海虫草、海菠菜可以凉拌、炒食,也可做汤,还可以做成水果色拉。

  海虫草、海菠菜对生境要求简单,适宜于海边滩涂种植,用洁净的海水进行浇灌即可,其成长的营养成份均取之于海水,而且由于海水蔬菜和海水自身均俱有杀菌成份,因此种植海水蔬菜具有不施化肥、农药、植物激素,是名副其实的有机蔬菜。大面积推广、种植海水蔬菜还能节省淡水资源、农田用地,改善生态环境的作用。目前该项目已列入国家八六三技术推广项目。

  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两种海水蔬菜生产周期短,仅为二十日就可上市,投入成本少,而产量可观,亩产在一至二吨之间,市场前景十份诱人,成品在欧美超市价格昂贵,在美国超市每磅海虫草售价八美元,仅在一些大饭店才能吃到这种菜,而利用海虫草提取的保健盐更是达到每磅高达四十美元。南澳县金山农业发展公司试种的海虫草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市场价达每千克二十元人民币。

  公司负责人表示,将对引进的海水蔬菜进行表证、优选、育苗后做进一步推广,并通过示范生产基地试验摸索一套海水蔬菜种植与海水养殖生态系统相结合的技术,为我市及沿海海水丰富地区大面积发展海水蔬菜种植提供苗种及技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