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在肝癌发病机制研究上获重大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10:06  科学时报

  作者:黄显斌

  本报讯 解放军302医院全军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王福生教授领衔的课题组,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下,在国际上首次发现肝癌病人体内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导致CD8T淋巴细胞功能损伤,进而使病人的存活期缩短。近日出版的国际学术刊物《胃肠病学》刊登了这项研究成果。

  肝癌发病机制的研究一直是国际前沿课题。肝癌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主要肿瘤之一,其临床特点是进展快、预后差,5年生存率小于5%,死亡率居肿瘤死亡率的第二位。在我国,90%以上的原发性肝癌发病原因主要与慢性乙肝有关。

  王福生介绍,调节性T细胞广泛存在于人体血液和组织器官中,是一类发挥免疫抑制功能的免疫细胞,在维持人体自身免疫稳定和调节免疫应答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而人体中CD8T淋巴细胞能够发挥有效的抗癌功能,在控制癌症发生过程中起关键作用。那么,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病人体内有何改变?与肝癌的发生和发展有何联系?是否破坏CD8T淋巴细胞进而影响病人的存活期?这些问题在国际上始终缺乏系统研究。

  针对上述问题,王福生带领课题组密切结合临床,对123例慢性乙肝合并肝癌的病人开展了深入的临床实验研究。通过与21例肝硬化患者和47例健康人比较,发现肝癌患者体内的调节性T细胞数量异常增加,分别是健康人的2~10倍和肝硬化患者的1.5倍以上,并且随着肝癌的发展,调节性T细胞增加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值得关注的是,课题组通过统计学分析,发现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显著影响肝癌病人的存活时间:调节性T细胞水平较低,病人的存活期较长;反之,调节性T细胞水平越高,病人的存活期越短。此外,通过进一步临床实验研究,他们证实病人体内异常增加的调节性T细胞可以与自身的CD8T淋巴细胞直接接触,从而破坏CD8T淋巴细胞,使之失去有效的抗肿瘤效应,从而促进了肝癌细胞的恶性增殖。

  有关专家认为,该课题设计严密,密切结合国际前沿的免疫学最新进展,对大量临床病例进行了深入系统的研究,不仅阐明了调节性T细胞在肝癌免疫学发病机制中的关键作用,而且发现调节性T细胞还可用作评价肝癌患者疾病进展的临床指标,同时,该成果还为肝癌的免疫细胞治疗开辟了新途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