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方舟子:从慈禧太后的养颜术说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 08:06  中国青年报

  方舟子

  最近我参加了一个电视谈话节目,和一位清宫秘档专家讨论慈禧太后的养颜术。我去参加这么一个听上去有点八卦的节目的目的是为了用科学常识分析一下历史记载和传闻的可靠程度,这毕竟是一档科普节目而不是历史戏说。不过在现在以和为贵的风气之中,批判的眼光和怀疑的态度是不合时宜的,被过滤剪辑的结果倒让看了这期节目的观众误以为我也很认同慈禧太后的养颜秘诀。

  按现在的标准慈禧太后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养生资本。她活了73岁,不过是今天中国女人的平均寿命。她的身体并不健康,据清宫秘档专家介绍,其生前长期患有脱发、痔疮、消化不良等多种疾病。虽然关于她青春不老的记载与传说并不少,但我见过她晚年的照片和画像,并不觉得有什么惊人之处,不过是一位普通的老太太。

  所以慈禧太后是否驻颜有术首先就该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研究她的养颜术也就失去了意义。即使是童颜鹤发的百岁老人的经验之谈也没有多大的参考价值,因为一个人能得以长寿有时受基因的影响更大,未必与其生活方式有关。实际上许多长寿老人的生活方式都很不健康。毕竟,个案不能说明问题,大样本的调查统计和生物医学的实验结果才有价值。

  但名人和权势的光环最容易迷惑人们的眼睛和判断力。“公主”、“皇后”的名头足以让人拜倒,何况是“太后”,更何况是近代最有权势的太后。许多人坚信慈禧太后必定驻颜有术,有她的种种奢侈、古怪的生活习惯为证:喝人奶,服用、涂抹珍珠粉,用玉石按摩……

  这些在过去都是常人难以享用的珍贵、罕见之物,人们也就想当然地认为它们必然有神奇的功效。但科学早就鉴定出了它们的化学成分,消除了其神秘色彩。人奶虽然是婴儿的最佳食物,但对成年人来说其营养价值还不如牛奶。玉不过是主要化学成分为钙镁硅酸盐的岩石,与皮肤的接触不会发生化学反应,传说的玉能通人性、能养人也仅仅是传说。珍珠并非像古人相信的那样是蚌吸取明月精华养育而成,而是蚌在异物、病变的刺激下产生的分泌物,其主要成分是碳酸钙,并不含有什么神奇的物质,和贝壳没有本质的区别。服用珍珠粉最多相当于在昂贵地补钙,而涂抹珍珠粉甚至连这点营养作用都没有。

  现在市场上的美容

护肤品更多的是在打高科技的招牌,声称里面含有构成或滋养皮肤的成分,如胶原蛋白、玻尿酸、维生素,使用它能够使老化的皮肤变得年轻。其实组成皮肤的胶原蛋白和玻尿酸都是人体自己合成的,不能从外界直接吸取。皮肤新陈代谢必需的营养素则来自血液循环。皮肤作为人体的屏障,主要起到的是保护、感觉、分泌、排泄、调节体温等作用,吸收不是其功能。外界的物质很难穿透皮肤这道屏障,甚至连水都很难——在游泳池里泡一天也解决不了口渴。虽然皮肤并不是绝对严密无通透性的,也能放过少量的小分子营养物质,但是从皮肤渗透进来的营养物质并不被皮肤细胞直接利用,而是进入血液循环传遍全身,再传回皮肤被利用的部分就微不足道了。

  所以,美容护肤品里的各种营养物质要么根本就不能被皮肤吸收,要么被吸收了也不能被皮肤利用,唯一的作用就是误导消费者多花钱。护肤品的作用就是“误导”,通过润湿的方式使皮肤暂时显得光滑,并不能像广告声称的那样真正地保养皮肤、消除皱纹、防止衰老。

  要保持皮肤的健康当然需要有足够的营养,但是需要从饮食中吸取。不过,吃什么并不就补什么,吃动物皮并不能补皮,吃胶原蛋白也不能美容。吃胶原蛋白和吃其他蛋白质一样,都被消化成氨基酸才被人体吸收,并不能直接用于制造胶原蛋白,它的美容价值和吃其他蛋白质不会有两样。

  事实上,要维持年轻健康的皮肤,有一个简单而又便宜的办法,那就是躲避阳光。阳光的紫外线辐射是皮肤老化的主要因素。因此,要防止皮肤过早老化,应该尽量不要在太阳辐射最强的时候在户外活动,使用遮阳用具,并在皮肤暴露的身体部位涂抹防晒霜。慈禧太后如果皮肤真像传说中的那么好的话,主要的原因恐怕就是因为深居暗无天日的宫中。

  永葆青春只是一个幻想。女人的这个愿望是如此强烈,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不管是打着宫廷秘方的招牌还是挂着最新科技的羊头都容易兜售出去,甚至拙劣的美容骗局都不难找到众多的追随者。所以大可不必担心煞风景的科学事实会破坏了美容市场的和谐景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