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进号损伤无预想严重 修复方案有三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0:07  新浪科技
奋进号损伤无预想严重修复方案有三套(图)
这张照片是奋进号轨道器成员用吊杆上的摄像头拍下的,显示的是奋进号隔热瓦受损的情形。
 
奋进号损伤无预想严重修复方案有三套(图)
  这张照片显示的是在奋进号在8月8日发射期间,隔热瓦的受损情况以及位置——在右舷起落架舱门附近。


奋进号损伤无预想严重修复方案有三套(图)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美宇航局工程师12日开始对“奋进”号航天飞机隔热瓦上的破损情况进行分析,以确定是否需要在轨修复。同时他们宣布,航天飞机输电新系统测试成功,“奋进”号航天飞机在太空停留的时间将延长三天。

  确定进行第四次太空行走

  “奋进”号航天飞机是于8月8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发射的。美宇航局发言人表示,任务时间延长后,“奋进”号定于8月22日返回地球。如此一来,“奋进”号机组便可以进行第四次太空行走,继续国际空间站建设。11日,两名宇航员在第一次太空行走中为国际空间站安装了一个新桁架组件。“奋进”号航天飞机任务时间原计划11天,安排三次太空行走。

  美宇航局表示,在测试了可从国际空间站向航天飞机输电的新系统之后,他们就已确定延长此次任务。这套新型电力转移系统可让对接后的“奋进”号使用国际空间站的太阳能,进而使“奋进”号在太空停留更长时间。美宇航局称,这套系统在11日进行了测试,并取得了成功。

  “伤势”没有预想严重

  与此同时,休斯敦航天中心地面控制中心正在抓紧时间分析“奋进”号航天飞机隔热瓦损伤的三维照片和测量数据。照片是摄像机于12日拍摄的,而测量数据则是由激光仪器获得的,它们均集中于航天飞机腹部进行了仔细检查。据美宇航局介绍,安装在30米(100英尺)长机械臂上的摄像机在轨道器遥控臂传感器系统(OBSS)的帮助下,对“奋进”号航天飞机腹部的5个区域进行了扫描。

  结果发现,这处划痕30.5 x 25.5毫米(1.2 x 1.0英寸)见方,受损面积比原先报道的小,深约28.5毫米,位于航天飞机起落架舱门附近。根据美宇航局工程师推测,划痕可能是由覆盖着冰块的一片绝缘泡沫材料碰撞造成的,绝缘泡沫材料则是在8日发射后不久从“奋进”号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上脱落的。美宇航局地面管理小组负责人约翰·香农表示,工程师将用隔热瓦复制一个划痕模型,接着在实验室中测试,以模拟航天飞机返回地球时遭遇的极端温度和摩擦。

  香农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宇航局工程师将会制作一个分析模型,用以了解身受此类损坏的航天飞机在进入地球大气层所受的影响。”这种测试将在“未来24至48小时内”进行,如此一来,在“奋进”号8月20日与国际空间站脱离之前,工程师们可能会获得确定是否对受损隔热瓦进行修复的足够数据。

  制定三套修复方案

  香农说:“如果得出的结论是对受损处进行修复,那么我们有三套修复方案。”他并未详细说明这三套方案,只是表示他对成功修复“奋进”号受损处相当自信。绝缘泡沫材料是从“奋进”号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上脱落的,而外挂燃料箱则装满了发射航天飞机所需的超冷液氢燃料,在航天飞机进入地球轨道前一刻丢弃。外挂燃料箱上面的绝缘层用于防止航天飞机表面结冰。

  自“哥伦比亚”号失事以来,美宇航局便一直密切注意着覆盖在航天飞机的隔热瓦。2003年2月,“哥伦比亚”号隔热瓦系统在升空时被从航天飞机外挂燃料箱上脱落的一块绝缘泡沫材料划出一个小孔,“哥伦比亚”号返回地球进入大气层时,炽热的气体从小孔中进入,造成了航天飞机爆炸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为第二次太空行走做准备

  对“奋进”号航天飞机“伤势”的检查已于格林尼治时间19时完成,宇航员第二次太空行走的准备工作亦已展开。此次太空行走预计将于格林尼治时间13日15时31分开始,加拿大宇航员戴夫·威廉姆斯和美国宇航员里克·马斯特拉奇奥在此期间将更换国际空间站上出现故障的力矩陀螺仪。

  在11日进行的第一次太空行走中,马斯特拉奇奥和威廉姆斯用时6小时17分,给国际空间站安装并激活了一个重1.58吨的新桁架组件。“奋进”号航天飞机于10日同国际空间站成功对接,将7名宇航员送入太空,其中就包括55岁的第一位“太空教师”芭芭拉·摩根。在苦等了22年之后,这位来自爱达荷州的女教师终于圆了自己的太空梦,将在国际空间站为学生们授课。(杨孝文)

  相关报道:

  奋进号新设备运行成功任务延长三天

  美宇航局称奋进号破损轻微可能不需要修补

  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腹部发现破损(图)

  相关专题:

  奋进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