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仙座流星雨8月13日将达极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22: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八月十二日电(郭军 李建基)一年一度的英仙座流星雨将要到来。据广东天文学会预告:今年英仙座流星雨极盛期出现在八月十三日十一时(北京时间)前后,如果天色晴朗,北半球各地都可以看到,全球最佳观测位置是英国、法国、西班牙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

  由于英仙座流星雨高峰期发生时,中国各地正处于白天,肉眼不能看到。因此,今年观测英仙座流星雨,中国有两次较理想的机会。一次是高峰期的前夕即:八月十三日凌晨零时至天亮前;另一次是高峰期过后―― 八月十四日凌晨零时至天亮前。届时,英仙座位于东方偏北的晨空,人们看到流星雨轨迹的反向延长线都汇聚在英仙座,因而叫“英仙座流星雨”。凭肉眼就可看到英仙座流星雨,不需要借助望远镜。

  英仙座流星雨来源于一颗编号为“一零九P”的彗星,该彗星的运行周期为一百三十年。当一零九P彗星飞临太阳的身边,英仙座流星雨就会下“大雨”;当一零九P彗星远离太阳的时候,英仙座流星雨就会下“小雨”。

  一八六二年,一零九P彗星过“近日点”。一八六二年八月十日凌晨,中国各地都观赏到“星陨如雨,星流如织,尽夜不绝,直至天明”的英仙座流星雨。

  一九九二年,一零九P彗星再次回归。当年八月十二日凌晨,英仙座流星雨发生了百年不遇的大爆发,每小时出现几百颗耀眼的流星。广州天文爱好者刘振中目睹这次壮观的英仙座流星雨,全世界只有广州的新闻媒体当天报道了这次英仙座流星雨的大爆发。据预测,一零九P彗星将于二一二六年再次飞临地球的身旁,届时人们又将观赏到更为壮观的英仙座流星雨。

  今年英仙座流星雨高峰期巧逢新月(农历初一),没有月光影响,观测条件十分理想。如果错失观看这次英仙座流星雨,就要再等三年才有这样的观测条件。因为明年和后年观测英仙座流星雨,都会受到月光的影响。观测流星雨,应选择在人烟稀少、灯光暗淡、大气清净和视野开阔的环境下进行。

  为了满足天文爱好者的要求,广东天文学会将组织市民到广东省天文观测基地广州市南沙区万顷沙原野庄园观测英仙座流星雨。如果夜空晴朗,在这天文观测基地(南沙十二涌)可看到缥缈的银河和满天的星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