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卢浮宫珍藏希腊文物北京亮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2日 08:45  新京报
科技时代_卢浮宫珍藏希腊文物北京亮相
展览大厅被布置成了雄壮的“帕特农神庙”,里面安置着古希腊诸神。本报记者 薛珺 摄

  本报讯 (记者 王荟) 砂岩仿制的雅典卫城帕特农神庙废墟,雅典娜、阿瑞斯、阿芙罗狄忒等古希腊诸神的雕像排列其中……今天,“卢浮宫珍藏展——古典希腊艺术”将正式在首都博物馆开幕。

  所有展品将不会巡展

  本展览展现的是公元前5世纪~前4世纪“希腊古典时代”,集中了卢浮宫古希腊分馆130余件藏品,是卢浮宫馆藏艺术品首次在京展出,更是卢浮宫在中国大陆规模最大的展览。

  展览由中法专家联手进行设计,展览内容划分为《生活在古典希腊时代》、《古希腊人的神灵世界》以及《与希腊名人对话》三个部分,分别从社会生活环境、精神信仰和文化魅力三个角度展示希腊古典时期的社会与文化面貌,向观众展示2500年前的古希腊人在怎样的社会环境中发展了他们的精神世界,从而创造了古典时代的辉煌文明。

  卢浮宫古希腊馆馆长帕斯·奎尔透露,本次在北京展出之后,所有展品将立刻回到卢浮宫的常设展馆进行展出,不会到其他任何城市和国家进行巡展。

  展陈获得卢浮宫好评

  《生活在古典希腊时代》区里呈现了男人、女人、孩子、故去人们的生活特征,《古希腊人的神灵世界》区则将美神、爱神等诸多精美雕塑被巧妙地摆放在“帕特农神庙废墟”里,而《与希腊名人对话》区里,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古希腊三位圣贤的半身像集中展示。

  展陈中颇具匠心的一点,就是在1500平方米的展厅中央搭建了“帕特农神庙废墟”,将部门展品在“废墟”中展出。此外,所有展品均没有放置在玻璃展柜中,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的“裸展”。

  首博馆长郭小凌说,“帕特农神庙废墟”的设计得到了卢浮宫同行的一致好评。

  展览服务性超过大英展

  与去年首博举办的大英博物馆珍品展相比,本次展览在展品标牌、配套服务方面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首博副馆长姚安介绍,这次卢浮宫展览的展品均为古希腊文明这一主题,与大英展相比较为单一。为了在展品深度上更好的挖掘,所有展品均配置了展品介绍相当详细的标牌,有的甚至长达四五百字,“力求使观众获得更多的信息”。

  如果展品雕塑中原本有彩绘部分,但是由于年代久远而磨损消失了,展品标牌也会给予注解说明。

  首博网站为展览准备了电子杂志,观众可以自由下载阅读。展品图录方面,本次展览还推出了精装、平装和普及本三种版本,以适应观众的不同需求。

  从今天开始,还将陆续举办卢浮宫古希腊馆馆长帕斯·奎尔及知名中国专家主讲的系列学术讲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