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科研报告预测未来10年气温将继续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1日 10: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1日电 《科学》杂志8月10日刊登英国科研报告,预测未来10年全球气温将继续上升。报告指出,未来10年全球升温的幅度将大大加快。

  该报告预测了2006至2015年间的全球气候,一名研究人员在报告中表示:“2009年之后一半的年份将比1998年热,而1998年是目前有记录的最热年份。”报告还认为,太平洋东部和南部水域降温的趋势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全球变暖,但这一趋势不会持续很久。

  报告内容表明,从全球范围来说气温将比此前10年平均上升约0.5度。这一报告与今年“气候变化政府间委员会”得出的结论相似。报告内容中最重要一点在于,未来10年全球变暖带来的平均气温上升将相当于过去一个世纪的升温幅度,达到1摄氏度。

  研究小组表示,科学家以往使用的气候模型通常覆盖一个世纪。采用仅覆盖10年的模型是该领域的一大创新,这种模型使预测精确度大为提高。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气候研究人员约翰-德拉科表示,“在气候建模领域,短期预报比长期预报更难”,这是由于气候多样性在短期内会产生更强烈的影响。不过,他同时表示,为期10年的预报对各国的决策者来说更加重要。

  美国宇航局戈达德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加文-施密特对此表示同意,他说:“如果该模型被证明有效,那么将是相关研究向前发展的一大步。”不过,该模型对海洋温度的测量仍显不够,而海洋温度对研究10年气候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在测量海洋温度方面并未应用高新技术,仍是采用船只和温度计进行测量。(钟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