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依托科技创新 促进贫困地区跨越式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1:35  中国经济时报

  白艳玲

  现代生产力系统中科学技术是第一位的要素,依靠科技进步、依托科技创新是加速贫困地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必由之路。随着制造模式和生产方式的根本变化,贫困地区从传统、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向现代生产生活方式的跨越式转变,迫切需要加快科技创新的速度,走科技开发性扶贫道路。同时,贫困地区的科技创新工作也是构建山西省区域性科技创新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创新系统不仅要发展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科研中试基地等高端模式,也要发展工农业等基础产业,特别是要促进山西省贫困地区的科技创新,从而实现科学技术对山西省全行业、全领域、全地域的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

  一、制约贫困地区科技发展的因素分析

  1、科技观念陈旧,科技创新意识不强。

  越是贫困的地方,人们的观念越落后,受保守的小农意识观念禁锢和环境、文化等因素制约,贫困地区居民普遍缺乏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清醒认识,甚至部分领导对待科技也是务虚不务实,科技运用和科技意识弱,造成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链条中断,成为制约推动科技进步的基础性因素。

  2、科技发展基础薄弱,科技推广难度大。

  贫困地区由于经济投入有限、科技落后、观念较为陈旧,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受到了严重的阻碍。科技发展基础薄弱导致贫困地区的经济基础往往是以初级产品加工或资源开采为主的低科技含量的产业,而这些产业往往伴随着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由此而引发的非良性循环使得贫困地区没有能力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没有能力进行科技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科技推广也往往陷入困境。

  3、科技制度不健全,体制和机制不完善。

  1995年,山西省颁布了《科学技术进步条例》,这是一部基础性科技法规,条例明确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将科学技术投入列入财政预算”。近年来,国家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科技发展的

政策法规条文。但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尤其是在贫困地区,这些政策往往得不到很好地贯彻落实。科技投入是一项长效行为,在短短的一两年内不一定能够看到巨大的收益,加之贫困地区财力有限,使得科技制度难以落实,科技投入严重不足,从而进一步制约了科技在贫困地区的发展。科技体制不顺,机制不活,达不到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和合理整合利用科技资源的目的,区域性科技创新体系尚未确立,社会化服务中介机构又忽视贫困地区需求,严重影响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

  二、科技创新对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功能分析

  1、科技创新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

  科技创新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科技创新是改变贫困地区经济落后面貌的突破口。山西省贫困地区主要是以农业为主产业的地区,大力发展农业科技创新是实现该地区脱贫的起步点和根本点。科技创新的生产工艺将使农业生产工艺流程具有优化生产要素组合,使农业生产组织形式和经营管理更科学合理的特点。第二,科技创新是政府职能和行为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政府职能和行为的转换和创新是当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条件。当前,贫困地区政府职能和行为对经济增长发展的促进作用相当有限,要想发展当地经济,加快政府职能和行为的转换、创新刻不容缓。

  2、科技创新是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有效载体。

  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是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提高贫困地区经济综合效益的主要途径。经济增长方式转变要求构建经济发展的新机制,特别是要尽快建立和完善以技术进步为主体的产业发展运行机制,形成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产业经济资源配置方式和产业机构高级化调整目标,尽快摆脱以初级产品加工和资源开采为主的经济行为。一般而言,蕴含在商品里的初级产品价值只占到商品价格的30%-40%,在技术发展成熟的产业,这一比率甚至为10%左右,从中可以看出,提升产品附加值的空间非常广阔。从本质上讲,贫困地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主要目标和根本动力在于形成和放大科技创新型的产业扩张机制、产业管理体制和产业政策体系。

  3、科技创新是提高贫困地区整体发展的直接途径。

  实践证明,科技创新是实现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快地区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从国内多个地区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的实践来看,科技创新的整体发展能力和社会环境优化程度、资源优化配置程度、经济良性发展程度成正比,它不仅直接决定着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深度与广度,而且影响着该地区的社会发展和文化发展,对促进当地全面发展建设有着深刻的作用。

  三、科技创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方法分析

  1、规范科技创新机制,从源头上建立科技扶贫体制。

  通过科技创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与扶持,离不开财政投入。必须把国家和省内制定的政策条例落到实处,从政策上、经济上支持贫困地区的科技创新活动。要建立完善的实施、监督机制,避免出现挤占、挪用科技专款的现象。鼓励科技创新项目向贫困地区延伸,鼓励科技人才向贫困地区发展,从根本上、基础上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2、编制“科技创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规划”。

  省市及各县应当从战略高度编制“科技创新促进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规划”,规划时间可结合国家经济计划,也可以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政府职能部门和专家在编制“规划”时应当站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科技创新高度,充分结合全国全省科技创新系统,充分利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成果,有针对性地引进技术,提高科技转化率,实现贫困地区经济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3、推进贫困地区信息服务体系建设。

  贫困地区之所以难以实现经济飞速发展,除了经济基础、产业结构、地缘因素外,信息不畅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制约因素。要适应市场经济规律实现软硬资源优化配置,使贫困地区现有产品资源得到最大增值和利用必须建立、强化信息服务体系。利用现有政府网络、科技网络等平台,实现贫困地区的信息服务网络,让贫困地区人民与科技进行零距离接触,以便更好地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实用技术、产品、市场、资金及合作信息,开展项目咨询、中介服务。

  作者单位:山西省忻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