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生态灭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0:50  科学时报

  作者:余平凡

  “我们很想做个实验,找块稻田,不打任何农药,而是人工放进一批青蛙,以消灭来势凶猛的稻飞虱。”日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茆智向记者透露了他“生态灭虱”的绿色梦想。

  据介绍,稻飞虱是一种迁飞性害虫,对农药的抗性很强。通常情况是,你在这边打药,它马上飞到那边去了。这也是稻飞虱屡次暴发的原因。化学农药灭虫不仅效果不好,并要花费巨大的财力、人力。

  近年来,农民投入大量农药消灭稻飞虱,但今年不少地方稻飞虱呈高发态势。“农药在杀死稻飞虱的同时,也杀死了稻飞虱的天敌,如青蛙、蜘蛛、瓢虫等。更为重要的是,农药中的有毒成分,从稻田里转移到湖泊、江河,造成水污染。”作为节水灌溉专家,茆智非常担忧。

  我国各地时有发生的蓝藻水华事件,同样牵动着茆智的心。他说:“湖泊富营养化,一些湖泊发生蓝藻水华,造成这种局面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农业污染,特别是农药化肥污染。”

  “农民见虫打药,这是极端错误的。”灭虫专家、中科院武汉

病毒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彭辉银说:“农田里不用化肥、农药,在一定的人力帮助下,也可形成自然循环。中国古人种水稻,就没有打任何农药。”

  彭辉银认为,消灭稻飞虱要根据虫情预报,需要时再适当引进稻飞虱的天敌,同时要加强稻田的生态保护,尽量少用化学农药,以免造成对这些天敌的误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