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人类发现宇宙最大行星 直径为地球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0: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类发现宇宙最大行星直径为地球20倍
“TrES—4”围绕其母星运转示意图。中国科技信息网提供

  发 现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综合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在最新一期的国际学术刊物《天体物理学杂志通讯》上,美国天文学家宣称在遥远的“大力神”星系观察到一颗行星,它是迄今人类发现的最大行星。

  这颗名为TrES—4的行星是美国洛厄尔天文台的乔治·曼杜舍夫等人于2006年春天首次发现的。这颗行星距离地球1400光年,直径是地球的近20倍,表面温度达到1260摄氏度。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和

哈佛大学的天文学家用位于夏威夷的凯克大型望远镜证实了曼杜舍夫的这一发现。

  曼杜舍夫在新闻公报中说:“TrES—4是已知的最大行星,它的直径比太阳系最大行星木星还要大70%,但质量却小得多,因此密度非常小,每平方厘米仅0.2克,与巴尔萨木(一种轻质木材)相当。”

  卡内基学会的艾伦·博斯说:“这个所谓‘蓬松行星’的密度为何如此低,实在是个谜。”

  点 评

  美国科学家的这一新发现表明太阳系外行星系统是多样的,对人类研究行星系统的起源、结构和演化都有重要意义。从目前的观测结果看,“TrES—4”与其母星(Gsco2620—00648恒星)的距离比太阳系内任何一颗行星与母星太阳的距离都要小得多。

  当然,其组成成分和木星有些类似,都是以氢为主。它的发现,也带来了新的理论问题,因为相对质量来说,它的体积太大了,现在还没有任何一个理论模型能够解释它存在的原因。

  发现最大的行星,公众自然最关心“TrES—4”上是否会有生命。目前,从其表面温度以及组成物质来看,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