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发现能人和直立人曾共存近50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10:21  科学时报

  编译 田天

  类人猿“能人”以及一般来说更大、时间更晚的“直立人”经常被认为是同一进化分支上的两个点,其分别仅仅在时间上。由于研究人员将来自格鲁吉亚Dmanisi的小型原始头骨解释为“形态上的中间体”,这种观点得到了人们的进一步认可。但新的化石发现却讲述了一个不同的故事。研究人员发现了一个特别小的直立人头骨和来自一个较晚的能人化石的颌骨材料,而发现它们的环境表明,这两个物种在肯尼亚的Turkana湖盆共存了近50万年时间。除了在时间上重叠外,能人和直立人在大小上也重叠。直立人的高度性别二态性在这方面可能是一个因素。本期封面所示为新发现的直立人化石(被称为KNM-ER 42700的部分颅骨),同时还有来自坦桑尼亚的最大的非洲“直立人”OH9。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