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奋进号尘封5年后冲上云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7:20  东方早报

  美国东部时间8日18时36分(北京时间9日6时36分),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载着7名宇航员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顺利升空,飞赴国际空间站,这也是美国宇航局首位教师宇航员芭芭拉·摩根的第一次太空飞行。

  女教师终上太空

  20多年前,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开始实施“教师在太空”计划。芭芭拉·摩根正是1986年“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事故中遇难女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夫的替补。

  20多年来,尽管摩根曾亲眼目睹“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两次悲壮事故,尽管这一计划后来被迫中止,但摩根从未动摇自己进入太空的信念。

  如今,摩根终于实现了这一愿望,也将完成麦考利夫未尽的事业。

  在太空期间,摩根将同来自爱达荷州的学生通话。在成为职业宇航员前,她曾在那里的一所中学教书。如果此次任务能够按计划从原定的11天延长到14天,她将还有一次机会回答另外两个州学生的提问。

  摩根还计划在返航后开展一系列教育活动,包括将她此次携带的数百万颗种子分发给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以激励他们探索太空。

  摩根希望自己最终能重新回到讲台。继她之后,又有3名教师加入宇航员行列。她相信,他们将沿着自己的足迹继续前进。

  将扩建太空实验室

  时隔五年后重返太空,“奋进”号机组成员此番任务不轻。宇航员们将把一个新的正方形支柱安装在空间站外部,以组成空间站主要支撑结构;同时替换破损的回旋装置,以帮助空间站在轨道上定位。他们还将向空间站运送超过2268公斤重的装备和补给,并进行3到4次太空行走。

  “奋进”号飞行主管马特·阿博特说,这次飞行中要完成的任务包括:为空间站送去并安装一个重达1.6吨的结构组件;给空间站进行物资补给;完成空间站的一些维修工作等。NASA计划于2010年完成

国际空间站的建设。目前,这项工程进度已超过一半。

  设备升级

  机组人员还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奋进”号机身开展安全检查。他们将操纵机械臂上的激光发射器,扫描“奋进”号机翼、机首等部位。发射时外部燃料箱爆炸产生的碎片或是宇宙中的微小陨石,都有可能对机身造成损害。从2003年“哥伦比亚”号发生灾难之后,对发射时产生的燃料箱绝缘泡沫和其他碎片的损坏扫描已经成为一项标准程序。

  NASA太空运行主任比尔·杰斯特麦尔说,早些时候的检测显示,发射过程中有4-5片小碎片从外部燃料箱掉落,但其速度不足以对

航天飞机造成损伤。

  “奋进号”是NASA最“年轻”、动力最强的航天飞机,不过,此次是它自2002年11月发射以来首次飞行。“奋进号”已装配了全面卫星导航系统,改进主要引擎检测设备。约200人的技术人员团队在此期间对“奋进号”进行了日常维护工作,并更换了数千个零件。“奋进号”各系统也进行了约200处升级。

  “奋进”号原定星期二发射,但因为驾驶室早前发现有气体泄漏需要维修,延后一日到星期三傍晚升空。按照计划,“奋进”号会在升空两天之后,也就是周五下午追上国际空间站,并与其对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