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首位女教师飞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6:17  北京晚报

  新华社电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美国东部时间8日18时36分(北京时间9日6时36分)从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飞往国际空间站。这是“奋进”号时隔近5年来,首次执行飞行任务,机上7个宇航员中包括广受关注的首位教师宇航员芭芭拉·摩根。

  佛罗里达州当晚天气状况良好,发射前天气预报显示,发射时的天气适宜发射几率高达80%。点火倒计时结束后,矗立在39A发射台上的“奋进”号准时升空。在起飞73秒之后,发射控制中心通过无线电告诉摩根:“摩根,你乘着传奇的翅膀飞向太空。”曾当过教师的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在发射前一天与摩根通电话说:“美国人,尤其是激动的教师和学生们,会无比自豪地关注你的这次飞行。”

  摩根于1985年成为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载人航天飞行员替补人选,是1986年“挑战者”号

航天飞机事故中遇难女教师克丽斯塔·麦考利夫的替补。当年“挑战者”号就是在升空73秒之后解体爆炸。而当年替补麦考利夫的摩根则等了整整22年,终于飞上太空。

  航天飞机进入地球轨道后,地面发射控制中心宣布:“对芭芭拉·摩根和机组伙伴,这堂课正式开始。”

  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1985年挑选了114位教师参加载人航天飞行员计划。摩根上天当天,这114人中超过一半都来到航天中心。国家航空和航天局局长说:“他们来欢庆她(摩根)终于得到机会飞向太空。”

  对于“奋进”号来说,这是它时隔近5年的首度飞行,因此备受关注。“奋进”号上一次执行任务是在2002年,此后一直“趴”在地面,其间做了全面维护。按照计划,“奋进”号会在升空两天之后追上

国际空间站,并与其对接。“奋进”号此行也标志着“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剩余的3架航天飞机已全部恢复飞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