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德科学家利用体温发电有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5:2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柏林8月8日电 (记者 王怀成)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佛朗霍夫集成电路研究所彼得·施毕斯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最近在利用人体体温发电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这为一些电子设备,尤其是医疗设备摆脱传统供电方式提供了可能。

  施毕斯介绍,科学界早已知道利用人体与外界的温差发电,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

  下,这种温差需要达到几十度才能够发出可利用的电,而一般情况下人体体温与周围环境温度的差异只有几摄氏度,只能产生约200毫伏左右非常低的电压。一般的电子设备需要至少1至2伏特的电压才能够运转。为解决这一问题,他们成功设计了一种新的电路,使得一些电子设备能在低压下正常运转。

  施毕斯认为,这一突破尤其对医疗设备具有重大意义。他说,病人身上的诸多检测和辅助仪器设备,如心脏、血压、呼吸仪器摆脱传统的供电方式,依靠病人自身体温发电这一天不久就会到来。这一发明将有可能改变人们诸多的生活方式,或许有一天手机不再需要电池,只需要握在手里就可以打电话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