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家在恒星内部发现类地行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11:13  科学时报
天文学家在恒星内部发现类地行星(图)
天文学家在今年4月发现了太阳系外宜居行星。(图片提供:ESO)
  
  作者:群芳
  
    人们在一个不可能的地方——一颗恒星的内部——发现了与地球类似的行星踪迹。这一发现支持了天文学家的假设,即宇宙中一定存在与人类生活的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统。

  尽管近年来发现了大量的太阳系外行星,但天文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与人类生存环境类似的星球。在240颗已知围绕其他恒星运转的太阳系外行星中,只有一颗行星像地球一样体积较小且由岩石构成。而剩下的太阳系外行星则统统是类似木星的气态巨行星。如今,通过对一颗非同寻常的恒星GD 362进行研究,这颗孤独的类地行星可能有了自己的伙伴。

  体积更小、温度更高的恒星——例如白矮星——所拥有的大气几乎全部由氦气和氢气构成。但GD 362却不是这样。利用美国夏威夷州莫纳克亚山天文台Keck双子天文望远镜上装载的分光计以及其他天文望远镜,由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Michael Jura在内的一个天文学家小组,在GD 362中鉴别出了17种元素的信号,其中包括钠、镁、铝、铁以及镍。此外,这些元素在GD 362大气中的含量类似于它们在地球上的比例。这一发现可能意味着,GD 362在历史上曾经吞没了一颗比地球更小的小行星。研究人员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卡内基研究所的天体物理学家Alan Boss认为,这项发现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新进展”。Boss表示:“它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的证据,表明与太阳系类似的恒星系统可能在宇宙中非常普遍,而生命就存在于这些遥远的星系中。”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8月7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