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我国大型飞机地面模拟实验设备通过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 09:17  科技日报

  于杰 曾强 记者于莘明

  本报北京8月7日电 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科研人员历经数载刻苦攻关,研制成功的低速风洞涡轮风扇动力模拟器试验设备,今天在亚洲最大的8×6米风洞顺利通过技术性能测试,该试验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部分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该中心围绕大飞机研制取得的又一空气动力学试验技术的重大进展。

  涡轮风扇动力模拟器试验,被认为是我国低速空气动力学研究领域难度最大的试验技术之一。在低速风洞中进行这一试验,能够准确获得发动机工作状态对飞行特性及推力变化的影响,是大型飞机研制急需攻克的一项地面模拟试验技术。

  2003年,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低速所,在亚洲最大的8×6米低速风洞开展此试验配套设备及试验技术研究。经过数年刻苦攻关,科研人员先后攻克了涡轮风扇动力模拟器试验单元进气喷流、高精度流量控制等关键性技术难题,自主研制了空气桥—天平组合体、数字阀、流量控制单元等一系列重要配套试验设备,使我国的这种模拟试验技术得到迅速发展。在今天进行的测试试验中,单元最高运行转速达63000转/分;空气桥天平系统的精度、供气系统流量控制精度、转速控制精度等关键数据均达到先进指标,满足了试验技术的要求。

  据悉,该项试验技术的研制成功,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欧盟之后,在世界上第三个掌握了该项试验技术的国家,并将推动我国低速风洞试验能力快速提高,为大飞机项目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