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揭示南大洋风力与南极臭氧的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4:31  科学时报

  作者:潘锋

  本报讯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研究所教授黄瑞新、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王东晓和博士生杨小怡日前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南极平流层臭氧损耗与南大洋海表风应力近20年的显著增强趋势有直接的因果关系。这一有关南大洋气候变化最新研究成果发表在2007年7月出版的《气候学报》上。

  近20年来,人类活动影响使南极臭氧量大幅度减少,春季出现的臭氧空洞可导致平流层低层纬向风增强。研究人员认为,平流层低层纬向风异常通过对流层和平流层的耦合过程,以及与南半球环状模相对应的中纬度经圈环流异常和波流相互作用机制向下传播到大气边界层,从而触发南大洋表面风应力的增强趋势。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和科技部“973”课题(AIPO)的联合资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