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北京日报:凤凰探测器飞火星探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5日 11:59  北京日报

  太空飞行6.8亿公里明年5月抵达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4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东部时间4日5时26分(北京时间17时26分),美国“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由一枚德尔塔2型火箭发射升空,开始飞往火星。

  据美国宇航局电视台直播报道,发射是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的,发射时段天气条件良好。按计划,“凤凰”号将在历时近10个月、长达6.8亿公里的太空飞行之后,于2008年5月底前后飞抵火星。

  项目专家介绍说,“凤凰”号将在火星北极圈一处平原的永久冻土地带着陆,之后利用先进的铝钛合金机械挖掘臂等7种仪器开展各种探测。

  “凤凰”号的设计探测使命为3个月,整个项目耗资约4.2亿美元。这是美国宇航局名为“侦察”的低成本火星探测计划发射的第一个探测器。如果“凤凰”号成功在火星着陆并展开探测活动,这将是自30年前“海盗”号火星探测器在火星上钻孔探测之后,人类探测器再次将探测范围延伸到火星地表之下。

  2002年,美国“奥德赛”号探测器曾在火星北纬65度以北发现大范围冻水层存在的证据,冻水层位于火星表面之下大概半米。“凤凰”号就是奔着这片冻水层而去,科学家希望它能分析冻水层的分布和不同深度的化学成分等,以揭示其中冰冻水的来源。

  人类发射的火星探测器迄今均未在火星干旱的表面发现水存在的痕迹。“凤凰”号“探冰”的一个重要目的,是探测火星极地的地下冰是否存在融化并创造出一个湿润的“地下小环境”的可能。

  背景

  “浴火重生”的“凤凰”

  着陆探测器取名“凤凰”,寓意“浴火重生”。美国宇航局在介绍材料中说,“凤凰”号实际上脱胎于以前一个夭折的火星探测器项目,其中的许多组件都被再利用,成为“凤凰”号的基本构架。另外,“凤凰”号设计人员还借鉴并改进了1999年在火星着陆后下落不明的“火星极地着陆者”探测器的一些设计。

  “凤凰”号长5.5米,宽1.5米,共有三条腿支撑。它具备很强的科研能力,携带了一整套专门研制的作业工具和先进的科研分析仪器,科研设备重达55公斤。

  (据新华社电)

  链接

  “奋进”号

航天飞机推迟一天发射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3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宇航局3日宣布,由于维修漏气安全阀耽误了时间,因此原定7日升空的“奋进”号航天飞机将推迟至8日发射。

  此前,地面工程人员发现“奋进”号乘员舱有明显漏气现象,经检修,漏气位置锁定在一个安全阀上。宇航局随后决定从“阿特兰蒂斯”号上卸下一个安全阀换到“奋进”号上。据悉,2日晚,工作人员对更换后的新阀进行了测试,证实“奋进”号已无漏气现象。

  图为美国东部时间8月4日5时26分(北京时间17时26分),美国“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在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

  新华社/法新

  花絮

  送“梦想”上火星

  启程飞往火星的美国“凤凰”号火星着陆探测器上专门放了一张袖珍光盘,里面记录了著名科学家、哲学家、科幻小说家等对火星的“梦想”。

  这张石英玻璃材料制成的袖珍DVD光盘由美国行星协会制作,直径仅为7.5厘米,其中以音频和文字信息的形式摘选了最具代表性的名人语录或作品。

  著名科学家卡尔·萨根在1996年去世前,专门为“凤凰”号录制了自己的一段话,说给未来的火星“居民”听:“我很高兴你在那儿,我希望我能和你在一起。”萨根的名著《宇宙》中的一段摘录也刻入了光盘中。

  科幻小说家雷·布雷德伯里的《火星纪事》、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的《在火星宇宙站》和《火星方式》、天文学家珀西瓦尔·洛厄尔、科幻作家金·斯坦利·鲁滨逊等也都有名段录入光盘。

  光盘中总计录入了84段文字内容,以及63件与火星有关的艺术作品和3段音频内容,另外还录入了行星协会会员等超过25万人的姓名。如果“凤凰”号明年5月底能顺利登陆火星,那么这张光盘将成为火星上的第一个微型电子“

图书馆”。

  据悉,这张光盘使用的材料可使它至少能在火星上待上500年,它的标签上写着:“宇航员注意:请把我带走”。

  (据新华社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