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凤凰号火星车今日将发射升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4日 11:3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 美国宇航局(NASA)2日表示,“凤凰”号火星车已经做好发射前的一切准备,将于当地时间4日5时26分(北京时间17时26分)由“德尔塔”2型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凤凰号火星车今日将发射升空
电脑模拟的“凤凰”号火星车登陆火星的场景

  由于天气原因,原定于3日发射的“凤凰”号火星车已经推迟一天升空,因此这次它能否顺利上天引起广泛关注。对于这个问题,美国空军气象官员约耳·图姆比奥洛表示,4日卡纳维拉尔角上空可能会有暴风雨,不过发射当天好天气的概率高达80%。鉴于火星和地球运行轨道的相对位置,“凤凰”号探测器的可发射日期只能持续到8月24日。如果错过了这一良机,“凤凰”号将等待26个月,届时,火星和地球运行轨道才能再次回到有利于“凤凰”号发射的位置。

  “凤凰涅槃”

  虽然目前NASA在

火星上已经有了两台火星探测车“机遇”号和“勇气”号在工作,但这次“凤凰”号的升空仍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就像它的名字一样,“凤凰”号这次升空,具有“凤凰涅槃”的含意在内。

  1999年,美国“火星极地着陆者”号探测器在接近火星时意外坠毁。之后,NASA终止了原定于2001年发射另一个“火星探测者”号着陆探测器的计划。“凤凰”号其实是在这两个夭折的计划基础上改造而成的,它的主体来自于“火星探测者”号,而大多数科学仪器是来自“火星极地登陆者”号的设计,当然这些仪器都进行了改进。它被命名为“凤凰”号,就是意味着它是那两个夭折的探测计划的重生之作。

  “重生”的“凤凰”号已经成为目前最先进的宇宙天体登陆器,它由著名的洛克西德·马丁系统公司负责生产和飞行前的测试准备工作,由于大量使用“前辈”的仪器和技术,因此整个“凤凰”号火星车计划耗资较低,只有4.2亿美元,仅相当于“机遇”号和“勇气”号火星车成本的一半。

  发射升空后,“凤凰”号预计将在明年5月底“凤凰”号将在火星北极附近的一处平原登陆。据NASA 科学家介绍,“凤凰”号进入火星表面的时速约为2万公里,产生的大部分能量将由热挡板来吸收。时速减至大约1200公里时,一个超声波降落伞将打开,继续帮助“凤凰”号减速。接着热挡板脱落,着陆器伸出“腿”来。这时候推进器点火启动,以抵消着陆的冲击力。着陆的时候,“凤凰”号将会自动调整身体,以最大限度地吸收太阳光线,获得能量。着陆30分钟后,太阳能电池板、照相机、气象仪开始工作。1~2天后,机械手臂开始工作。

  首要任务:采集水样

  科学家相信,只要有水甚至只要有碳元素,人们就可以“顺藤摸瓜”,进一步探寻生命的痕迹。所以“凤凰”号的首要任务将是采集冻土和冰块进行分析。

  此次“凤凰”号火星车发射计划是NASA“水的痕迹”火星探测计划的一部分。科学家们认为水是生命存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此前研究发现,干旱、荒凉的火星北极和南极浅土层下都隐藏着面积巨大的冰盖。数据还显示,数十亿年前,火星上的水曾流过峡谷并形成了浅海,其中一些水域可能在10万年前还存在。这一切都有待“凤凰”号的进一步的证实。

  “凤凰”号约2.3米的机械手臂可深入火星地表1米,手臂前端的小铲子挖出土壤和冰块后,将它们放入科学仪器中研究。“凤凰”号火星探测项目首席科学家彼得·史密斯说,研究的方法和平时人们在家烘烤食物没有太大的不同,研究用的仪器“就像一个烤箱,把土壤和冰块放在里面烤,直到烤出气体来”。“凤凰”号上的科学仪器将对这些气体进行分析,检测是否存在有机物质成分。

  此外,“凤凰”号还将在火星上建一个“图书馆”。随“凤凰”号一同飞天的,有科学家们精心准备的一张DVD,上面刻录着人类对火星探测的远景规划,几百年来关于火星的文学艺术作品以及地球上几十万个人名等。这张DVD可至少在火星上保存500年。史密斯表示,“凤凰”号将在火星上工作3个月,任务完成后将充当火星上的气象站,直到能量耗尽为止。

  背景资料:

  探索火星之路

  1960年~1975年间,人类的火星探测进入了第一次高潮。前苏联于1960年~1964年发射了系列火星探测器,遗憾的是全部失败;1971年前苏联发射的“火星3”号着陆舱得以在火星表面软着陆,虽然仅发送了20秒钟信号,但它是第一个到达火星表面的探测器。

  美国于1964年~1970年发射了“水手”号系列探测器,其中“水手4”号于1965年7月传回了火星近距离的照片。

  1976年7月和9月,美国“海盗1”号、“海盗2”号探测器先后实现了在火星表面成功软着陆,它们用所携带的精密仪器分析了火星土壤,测量了风速、气压和温度,并向地球发回5万多张火星照片。

  1998年7月,日本用M5运载

火箭发射了其第一个火星探测器“希望”号,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发射火星探测器的国家。

  2003年6月2日,欧洲航天局用俄罗斯火箭发射了其第一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在2003年6月和7月先后发射了“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它们的工作寿命还大大超过了设计要求的3个月,至今仍在超期服役。

  (本报综合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