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俄罗斯国旗插到北极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5:40  北京晚报

  俄罗斯两艘微型潜艇2日下潜至北极水域下的北冰洋洋底。

  北极点洋面之下,乘坐“和平—1”号微型潜艇率先触及洋底的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阿尔图尔·奇林加罗夫报告说,“潜艇触底平稳,四周是黄色沙砾,没有看到任何海洋生物”。继“和平—1”号之后,“和平—2”号微型潜艇也下潜至洋底。北极点洋面之上,俄罗斯“费奥多罗夫院士”号科学考察船发布消息,两艘潜艇的下潜深度超过4200米。

  插旗时间表

  莫斯科时间9时28分(北京时间13时28分)引航员阿纳托利·萨加拉维奇操纵“和平—1”号开始下潜。这艘潜艇上搭载着俄罗斯国家杜马议员弗拉基米尔·格鲁兹杰夫。

  21分钟后

  “和平—2”号开始下潜,艇内除一名引航员以外,搭载着

澳大利亚极地科学家迈克尔·麦克道尔和瑞典制药业百万富翁弗雷德里克·保尔森,后者向这次科考活动提供了部分“资助”。

  莫斯科时间12时08分(北京时间16时08分)

  “和平—1”号触及北冰洋洋底,下潜深度为4261米。12时35分(北京时间16时35分),“和平—2”号触及洋底,下潜深度为4302米。

  插旗

  “和平—1”号把一面钛合金制俄罗斯国旗插在了北极点正下方的洋底。由合金材料的性状决定,这面国旗能够抵御海水侵蚀。按原定计划,“和平—1”号将在海底放置一个胶囊状容器,内含留给后人的“信息”;此外,艇员们还将借助于通讯卫星实现与

国际空间站的视频连接,与宇航员们交谈。

  莫斯科时间大约16时20分(北京时间20时20分)“和平—1”号浮出水面,“和平—2”号也处于上浮阶段。

  探险路危险重重

  全世界能够下潜至洋面以下3000米的载人潜水艇迄今仅有5艘,“和平—1”号和“和平—2”号是其中两艘。

  俄罗斯方面宣布,这两艘潜艇在做有史以来对北极点洋面下的首次“探底”。它们将在海底滞留几个小时,采集沙砾和生物标本。

  从“和平—1”号和“和平—2”号脱离“费奥多罗夫院士”号起算到它们返回,由于氧气的限制,两艘潜艇应尽可能在8个小时内完成全部作业。

  奇林加罗夫是俄罗斯极地考察专家,也是这次考察活动的领导人。探测海洋、尤其是北极点海底是一项探险以至冒险的活动。面对俄罗斯独立电视台,奇林加罗夫并不讳言:“我害怕,我不想隐瞒。”奇林加罗夫现年68岁。二十世纪80年代,他率一支探险队出征南极,搭乘的科考船一度卡在冰面上。探险队最终脱险,他成为“英雄”。

  本次探险科考船队7月24日从俄罗斯北部港口城市摩尔曼斯克启程,“俄罗斯”号核动力破冰船开道,“费奥多罗夫院士”号科考船尾随,莫斯科时间1日深夜和2日清晨,“俄罗斯”号专事开凿冰面,为“和平—1”号和“和平—2”号下潜准备了一个长125米、宽10米的“口子”。水下作业、潜艇上浮都充满风险。

  科考充满政治意义

  对于这次科考和探险的意义,俄罗斯圣彼得堡两极科学研究院发言人谢尔盖·巴利亚斯尼科夫说:“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到北极点下的海床插国旗,堪比在月球上插国旗。”

  两极科学研究院国际部负责人谢尔盖·普里亚米科夫更为直言不讳:“此行目的之一是确认北极洋底是俄罗斯大陆架的延伸。”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凯西2日说,虽然俄罗斯科考队在北冰洋海底插放了俄罗斯国旗,但这一做法不具有任何法律效力。

  苏联科学家1948年在北冰洋洋底发现一条绵延1995公里的海岭,继而以俄罗斯十八世纪著名科学家米哈伊尔·罗蒙诺索夫的姓氏命名为“罗蒙诺索夫海岭”。俄罗斯2001年12月向监督执行《国际海洋法公约》的联合国机构提出把本国专属经济区扩展到罗蒙诺索夫海岭水域,因“证据不足”而遭驳回。这次北极科考和探险活动“高调”展开,在一些西方国家媒体的记者看来,是在为俄方拟议2009年再提要求准备“证据”。

  媒体分析认为,俄方2日在北极点洋底插国旗有政治意义,是一种有意诉求主权和权益的象征性宣示;而两名俄罗斯议员“亲临”水下也有政治意义,是一种政界人士直接参与和介入的实质性展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