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出现“死亡海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15:51  深圳特区报

  美国科学家7月31日说,美国俄勒冈州海域近日出现被称为“死亡区域”的低氧海区,导致大量海洋生物死亡。科学家同时警告说,此次“死亡海域”的出现与全球气候变暖有关。

  俄勒冈州立大学海洋生物学教授简·卢布琴科说,科学家对这一海域考察后发现,从距海岸约1公里至约19公里处,水中溶氧量仅为正常含量的六分之一。

  卢布琴科说,遥控探测器发回的图像显示,纽波特南部出现大量死蟹。另有渔民报告,他们在本不该出现岩鱼的地点发现大量岩鱼。显然,它们因遭遇“死亡区域”逃到此处。

  卢布琴科说,这是该地区海域连续6年发生这一现象。“连续6年产生这一现象告诉我们,这片海域已发生根本性变化。”

  她同时指出,现在的低氧环境已经彻底改变了这一海域的生态系统,要恢复到原状需要相当漫长的时间。

  

墨西哥湾也曾出现过“死亡区域”,形成原因是农用肥料排入密西西比河,使水体富营养化。而俄勒冈州附近出现低氧区的原因则与气候变暖有关,大风促使海洋形成上升洋流,把深海中富含养分但低氧的水体带到海面,使浮游生物大量繁殖。浮游生物死亡分解又消耗氧气。这样,海面形成低氧区,导致大量海洋生物窒息死亡。(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07年新浪冠军项目 ·网络赚钱新浪分类 ·传海量生活资讯 ·城市活动大联展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