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研究称满月时易发生事故无科学依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 07:2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很多国家都有这样的说法:满月的时候容易受伤。但奥地利政府研究人员在31日表示,这种说法很流行,但没有事实根据,满月与受伤之间没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奥地利经济部物理学家和天文学家罗伯特·斯伯格表示,一组专家分析了发生在2000到2004年间的50万起奥地利工业事故,最后发现它们和月亮的活动情况没有关系。斯伯格说:“满月没有影响工业事故的发生概率。”

  奥地利普通事故保险办公室7月31日公布了这项研究。研究人员表示,平均每天登记的车间事故有415起。而在满月这一天,这个数字下降到385件。但这么小的差距在统计学上毫无意义。

  这种满月时容易受伤的说法起码可追溯到公元一世纪,当时

罗马学者老普林尼(Pliny the Elder)写下了他的观察结果:“月亮使月光下的人产生睡意,进入昏迷状态。”斯伯格曾在事故预防上向奥地利政府提出许多意见,他说由于满月时容易发生事故的理论长期以来在人们脑海中占有一席之地,所以他和同事曼弗雷德·赫伯决定对此进行研究。

  他们还分析对事故和月亮圆缺之间可能存在的相互影响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这样一种理论:难道人们在工作中出错,与月球引力有关?但是,月亮在近乎圆形的轨道上绕地球运行,事故发生率和月亮最接近地球时在统计学上也毫无联系。该研究发现,比起往常平均每天的396件事故来,月亮最接近地球时平均每天发生400起。我出的4起事故在统计学上也可以忽略不计。

  以前许多科学家在满月是否通过影响“生物潮汐”而作用于人上意见不一。1984年《英国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很重要的研究成果:科学家分析了1978到1982年印度3个地区的案件案件发生率,结果发现,比起往常来,满月时犯罪率有所升高。但是,在另一项研究中,却得出了相反的结论: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研究人员在1998年观察了9年里造成财产损害和非致命伤害的近25万起

交通事故,最后发现它们和满月没有任何联系。

  多数科学家都一致认为,距地球23.924万英里的月亮那么遥远,而人类又是那么渺小,所以不会造成任何明的影响。美国匹兹堡大学天文学教授约翰·希勒博士并没有参与在奥地利进行的研究,他表示:“没有证据显示月亮和事故之间有因果关系。人们记得满月时恰好发生了一些事,但或许这并不能说明什么。在没有特别的事情发生时,人们往往不会注意到满月。所以,满月时容易发生事故,只是一种民间传说,没有科学依据。”(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