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究称喝咖啡加运动有助预防皮肤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1日 08:55  科技日报

本报讯(实习生 操秀英) 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的一项研究成果称:运动和适量的咖啡因相结合或许有助于防止由暴晒引起的皮肤癌。

阳光中的中波紫外线(UVB)照射是诱发皮肤癌的最主要因素。这类紫外线会损害皮肤细胞的DNA,使之成为危险的癌症前期细胞。美国新泽西州立拉特格斯大学的研究人员以无毛的老鼠为研究对象。他们把这些老鼠分成四组,其中一组喝的水中含有咖啡因,数量相当于人类饮用的一到两杯咖啡;另外一组在一个滚动的轮子上运动;第三组在运动的同时还饮用含咖啡因的水;而第四组既不运动也不摄入咖啡因。与此同时,还让它们接受能产生中波紫外线(UVB)的灯光照射。

结果发现,所有老鼠的DNA受损细胞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细胞凋亡。细胞凋亡是DNA受损细胞实施的一种主动“自杀行为”,是机体保持正常的重要手段。研究人员指出,被阳光晒伤的细胞如果发生细胞凋亡,那么它通向癌细胞的进程就被自动“切断”。相比于什么措施都没有的第四组,第一组老鼠的受损细胞凋亡要高出约95%,第二组高120%,而令人惊奇的是,同时运动和服用咖啡因的老鼠的这种能力能提高400%。

这项实验表明,咖啡因和运动结合起来能在一定程度上破坏因皮肤细胞中的DNA被紫外线所破坏所诱发的早期癌细胞。研究人员认为,这对预防皮肤癌很重要,而且可能不只对皮肤癌有效,对其他癌症也可能有同样作用。皮肤癌是美国的常见癌症之一,每年约有100多万人被诊断出患有皮肤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