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世界首批转基因疯老鼠美国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1:55  环球在线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科学家日前对一批老鼠进行了基因改造,并成功培育了世界上第一批患有人类疯病的转基因老鼠。但这种做法也再次引发了道德伦理方面的争议。

  据《星期日泰晤士报》7月29日报道,研究者向一批老鼠卵细胞中植入了一种“疯病基因”,这种基因与人类身上一种高致病率的突变基因相似,据说最早是在苏格兰一个有精神病史的家族中发现法的。这些经过改造的卵子经过人工受精后形成了可成活的胚胎。而当这批小老鼠降生,它们的大脑出现出了与人类精神病人类似的活动,时而抑郁消沉,时而紧张好动、活跃过度。

  领导这项研究的是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神经病学学者喜田孝俊(Takatoshi Hikida,音译)。他表示:“这种基因变异老鼠为进一步了解精神类疾病提供了新的重要手段,比如精神分裂症或神经错乱等。”

  据统计,全球精神病患者约占总人口的1%,一般成长到10岁至20岁以后开始发病,其明显症状是经常出现幻觉,思考判断能力低下。迄今开发的各种各样的药物,几乎都有副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培育出具有精神病人症状的实验鼠,将有助于通过大量动物实验,查明精神病发病原理,从而开发出能根治这种病症的新药物或开发基因疗法。

  2002年,法国研究人员通过抽取老鼠多肽稳定蛋白的方法制造出了一批行为奇怪的老鼠,它们特别好动、焦虑、不合群,雌性老鼠还失去母性。2003年,日本新泻大学那波宏之教授通过给实验鼠大量注入促使神经生长的“EGF”蛋白,也培育出了具有精神病人症状的病鼠,它们患上了不愿与其它正常老鼠交往的自闭症。

  不过,这种培育“疯老鼠”的做法也招来动物权利保护人士的强烈批评。他们认为,这种研究是一种道德败坏的行为,所制造的老鼠生来就注定遭受精神病的折磨,而且用啮齿类动物来研究人类疾病在医学上也不可靠。

  (康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