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秘美国天文村:世界天文爱好者的圣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42  新浪科技
探秘美国天文村:世界天文爱好者的圣地(图)
美国亚利桑纳州观星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消息,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报道,在美国亚利桑纳州南部有一个特意为天文爱好者建设的社区——亚利桑纳州观星村(Arizona Sky Village)这个社区坐落在奇里卡瓦山脚下,占地450英亩(180公顷),在过去的5年中,这里吸引了来自英国、韩国、俄罗斯,以及美国最偏远地区的人。那些被命名为观天干道、南银河路和星光小径的斜坡上的支路延伸到这个天文学爱好者的社区。这里的每个人都拥有4英亩(1.6公顷)的“领地”。

  现在,一些刚来到这里的天文爱好者正在划定土地,建造住宅,但是在豆科灌木丛中间已经有很多房屋,它们中的大部分拥有一或两个装备有强大的反射望远镜的天文台。68岁的阿尔高兹是居住在观星村的天文学家之一,虽然他知道自己居住在美国最偏远的地方,但是并没感到孤单,他说:“我曾想,退休时我自己要找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观测星星。后来意识到那种生活并不是我想要的。这个社区到处都是与我志趣相投的人。”

  美国有100多万业余天文学家,该国为他们提供了几个专门村落,其中包括佐治亚州的迪里克天文村和佛罗里达附近的切夫兰德天文村。这些社区都位于偏远地区,远离灯火通明的大都市,避免了强光对观测夜空产生干扰。这里的居民要遵守的规则是,为了确保最佳的观测环境,他们从黄昏到黎明不准在任何地方利用明亮的灯光。亚利桑那州观星村拥有稳定的天气条件、干燥的空气和孤立的地理位置,为天文学家提供了最理想的观测场所,他们甚至能清除的看到由星云组成的漩涡状的气体云团,和遥远的螺旋状星系等微弱的天体。

  业余天文学家、天文社区的创始人吉恩·特纳说:“这里的天空是墨黑色,绝对的黑色,它是该国天空最黑暗的地方。在这里,银河看起来非常明亮,并呈现三维立体感。你在别处也有机会看到银河,但是这里的景观最罕见。特纳为了寻找最黑暗的天空,夜间在这片沙漠四处游荡,最后终于找到了理想地点。然后他和他的生意伙伴杰克·牛顿开始铺路、架设电线和快速的网络连接。这些住宅的买主包括该国和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他们操作技术先进的天文望远镜,从不同时区观测繁星点点的夜空。加利福尼亚的软件工程师大卫·丘吉尔说:“上周,我坐在

澳大利亚一家旅馆的房间内,观测亚利桑南州的夜空。我可以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做这些。”为了有助于远距离观测,他在亚利桑纳州配备了电脑的天文台上安装了环球网中央地址存储器和云团传感器。

  这里的一些村民是狂热的业余天文爱好者,他们不知疲倦地寻找经常被专业人士忽略的小行星和超新星等天体。他们中的大部分人对天文学已经达到痴迷程度,整夜整夜地在黯淡的红色灯光下,伴着贝多芬交响乐或周围的吉他乐曲,利用装备精良的天文台观测夜空,沉迷在幸福的世界里。退休的工程师里克·贝诺来自加利福尼亚。以前,他为了在特定夜晚拍到繁星照片,带着便携式望远镜,经过长途跋涉来到偏远的地方。现在,他拥有的双层天文台能让他在一年四季不间断的拍照。他谈起自己拍到的那些随季节从这片沙漠地平线掠过的星群和行星照片时说:“天空上的星群经常循环呈现,因此我没必要在一夜间拍到所有照片。如果错过一些,我只需等到来年就能再次看到它们。”

  天文社区的快速发展证明它们非常受欢迎,特纳说,他们的85块地都已经销售一空。现在亚利桑纳州的小块土地已经全部售出,去年,该地超过内华达州,成为美国发展最快的地区。但是,虽然人们的需求量非常大,他对进一步在这个偏远地区发展非常谨慎,这个地方也受到远足者和鸟类观察者的喜爱。特纳说:“我们正在考虑进一步发展问题,但是我们对人口过剩非常敏感。这个过程不会因为用太长时间而让一些人错过观测机会,但是我们希望能在这里保持一片净土。”(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