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男女生是否应该分开教育存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37  科技日报

  沈英甲

  美国日益盛行的一种观点是,男孩和女孩的大脑发育不同,分开接受教育较好。在英国,越来越多的男女混校开设单一性别班,因为男生的成绩总是落后于女生。然而,对青少年学习方式的全面研究发现,在女校学习对于女孩的成绩没什么帮助。

  英国白金汉大学教育系教授艾伦•史密瑟斯是英国德高望重的中小学问题专家,他的研究成果肯定会让家有女孩的父母们三思而行。他断定,半个世纪以来的情况表明,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在只招收单一性别学生的学校受教育并不具有显著或一贯的优势。人们觉得单一性别的学校更优越,是因为它们的学生成绩排名比较靠前。史密瑟斯说,它们基本上都是独立的文法学校或曾经是文法学校,它们的排名靠前是因为学生的能力和社会背景。他表示,不能以这些学校的成功为依据,认为在其他情况下把男孩和女孩分开也会更好。

  史密瑟斯在惠灵顿学院的男女同校教育会议上论述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而单一性别教育的倡导者一般不赞同他的看法。女子学校协会的会长说,没有男生的环境对女生有益,这是毋庸置疑的。男孩和女孩之间存在无可争议的差别,女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较长,男孩子的兴趣变化较快,因此对课堂组织形式的要求有所不同。

  不管怎样,许多父母会继续要求实行单一性别教育,而史密瑟斯认为社会也的确应当提供这种教育。虽然他的研究表明,单一性别学校没什么优势,但也没什么太大的弊端。史密瑟斯坚持认为,他尽可能多地了解了世界各国的有关资料,从中并未发现单一性别学校必然更优秀的证据。他强调一个事实,即40%曾接受单一性别教育的父母仍希望自己的孩子上男女混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