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研究称婴儿猝死疑与右内耳异常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03  科技日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29日电 美国研究人员在新一期《早期人类发展》杂志上发表的研究结果显示,婴儿猝死可能与他们右内耳存在异常有关。这一发现有望帮助医生在新生儿例行检查中找出具有较高猝死风险的婴儿。

西雅图儿童医院丹尼尔·鲁宾斯等研究人员对一些死于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婴儿进行研究后发现,这些婴儿在出生时的听力测试中都被发现右内耳存在异常。在进行这种测试时,健康的婴儿一般右耳比左耳听力好。而在鲁宾斯等人研究的发生婴儿猝死的病例中,那些婴儿都是左耳听力好于右耳。

与听力和身体平衡有关的内耳在向大脑传递血液中二氧化碳水平的信息时发挥着重要作用。研究人员分析说,内耳细胞受损会使大脑接收不到血液中二氧化碳水平太高的信息,这足以干扰大脑控制的呼吸功能,从而导致婴儿死亡。

鲁宾斯和同事认为,与婴儿猝死综合征有关的内耳异常可能是出生过程中的损伤造成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损伤一般到婴儿6个月大时都能愈合,此后婴儿猝死的发生率通常会明显降低。

婴儿猝死综合征是导致新生儿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多见于3个月至6个月大的婴儿,患儿通常在熟睡中突然死亡。

婴儿猝死综合征的确切病因迄今仍不明确。医生们一直认为,它可能是一些小问题累积起来的结果。此前一些研究显示,造成婴儿猝死综合征的因素可能包括遗传缺陷、俯卧睡眠、母亲在孕期吸烟、房内过热或缺氧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