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枪起机落:用步枪击落日寇飞机的八路军宋岭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08:04  CCTV《科技博览》
枪起机落:用步枪击落日寇飞机的八路军宋岭春
日军飞机轰炸
 
枪起机落:用步枪击落日寇飞机的八路军宋岭春
宋岭春当年打下飞机的步枪

枪起机落:用步枪击落日寇飞机的八路军宋岭春
宋岭春接受采访

枪起机落:用步枪击落日寇飞机的八路军宋岭春
宋岭春年轻时候的照片

  1943年宋岭春用三八大盖步枪击毙了日军的飞行员,打落了日军的飞机,受到了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的接见。

  枪起机落

  敌机突然出现,扫射轰炸频繁,面对肆虐敌机除了疏散隐蔽,他心有不甘,分秒之间,步枪瞄向飞机

  小步枪能否创造大奇迹

  1943年9月份的一天,山东省栖霞县的一个小山村,显得宁静祥和。这一带是

八路军的根据地。驻扎在这个小村里的八路军是64团的205连。这天早晨,正当战士们准备吃饭的时候。在村边山头放哨的战士突然向村里发出紧急防空信号。

  当时年仅18岁的战士宋岭春,正拿着饭盆准备去打饭。看到信号他和其他战士一样,迅速放下饭盆,拿上武器,快速向村边的山坡地疏散隐蔽,因为在那儿有许多灌木和沟壑。

  宋岭春在山坡上找到一块茂密的草地,迅速扑过去隐蔽了起来。很快,从西边的山头上空飞来了四架飞机,它们一接近村庄就开始向下俯冲,并进行轰炸和扫射。

  由于距这个小山村不远的地方,就是八路军胶东军区的司令部,所以,日军的飞机经常在这一带轰炸扫射。这时,隐蔽在山坡草丛里的宋岭春,采用的姿势并不像其他战士那样爬着,而是仰面躺着。宋岭春觉得这种脸朝上的隐蔽姿势很有好处。可以看到飞机的一切行动。除此之外,宋岭春总觉得,要是爬着被敌人打中了太冤枉。

  宋岭春目不转睛地盯着敌人的飞机。4架来袭的日寇飞机不断地沿山谷轰炸扫射,得意忘形的敌机十分嚣张。为了提高对我军民的杀伤力,他们掠过山坡进行低空飞行,又扫射,又轰炸的,并开始在部队隐蔽的山坡上空盘旋,找到目标就丢炸弹。

  飞机飞行的高度不仅控制的很低,速度也明显地慢了下来。飞机的高度和速度让一直脸朝上的宋岭春对飞机看了个仔细。飞机翅膀上印有那个太阳旗,看到刺眼的太阳旗,年轻的宋岭春就有一种控制不住想开枪的冲动。

  自从1942年初参加八路军之后,打枪很准的宋岭春,在一年之内,就用步枪狙杀了许多在太阳旗下站岗放哨的日本鬼子。宋岭春当时可算是所在部队小有名气的神枪手,就在他参军之前,宋岭春就经常用家里的猎枪打猎,而且常常弹无虚发。参军后,由于表现突出, 1943年2月,宋岭春被送到山东抗大分校学习军事技术半年时间。在学校里,宋岭春非常刻苦地练习每一个科目,尤其是他所喜爱的射击。从学校出来回到部队后,由于他有高超的射击本领,每次配发子弹的时候,宋岭春领到的总要比别人多得多。

  宋岭春的眼睛一直随着飞机的飞行而转动。突然,一股浓烈的硝烟扑面而来,他下意识地紧闭了一下眼睛。等浓烟散去,他再睁开眼睛观察时,宋岭春惊讶地发现,一架敌机已飞到他的正上空。此时,敌机在宋岭春的上空仅有一百多米,地面上稍有风吹草动都将引来狂轰滥炸。

  看着在一百多米高的上空飞来飞去的敌机,宋岭春不由得看了看自己身边的那只三八大盖步枪。"三八大盖"步枪,是日本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定型生产的,它是侵华日军使用最多的枪支。因为该枪在枪机上方设有一个防尘盖,因此被称为"三八大盖"。

  宋岭春一边盯着飞机,一边把子弹压进弹仓,准备向飞机进行射击。但就在宋岭春把枪管伸出草丛准备瞄准时,他忽然想到了什么,又慢慢地把已伸出去的枪收了回来。

  当时,部队有规定,凡是遇到敌机轰炸时,都要做好隐蔽,不能擅自暴露目标,以免给我方带来更大的伤亡。除了规定以外,宋岭春其实心里也没底,自己拿的毕竟是支步枪,用这步枪打敌人一点问题没有,但要用它来打飞机,是不是有点异想天开了?

  但那时的宋岭春对飞机的结构真是一无所知。光知道在天上飞,油箱在哪儿都不知道。飞机依然在宋岭春的眼前转来转去,似乎在向他有意挑汛。窝着火的宋岭春紧紧地盯着这架绕着他飞来飞去的家伙。突然,就在飞机转弯的时候,宋岭春眼睛一亮,因为他清楚地看到了驾驶飞机的飞行员。

  看着飞机从他眼前横着飞行过,他举起步枪快速起身,一边瞄准一边根据飞机的速度盘算着开枪的提前量。就在宋岭春屏住呼吸,准星紧紧咬住飞行员的前方时,没想到敌机突然转弯,径直朝着宋岭春飞了过来。宋岭春急忙调整枪口,直接瞄准飞行员的头部。屏住呼吸,手指轻扣扳机。日军飞机摇晃了两下,立即失控。

  宋岭春用步枪打下日军飞机的事迹很快传开,当时任胶东军区司令员的许世友接见了宋岭春。许司令不仅当面称赞宋岭春打得好。之后,还专门召开了一次连以上干部会议。开会的时候,他说以后飞机来了,隐蔽还是要隐蔽,打还是要打,步枪,机枪都可以打。

  用步枪击落敌机的传奇经历,激励着年轻的宋岭春,从那以后到1945年,他先后被授予“战斗大功奖”2次、“战斗模范奖”1次。

  如今,六十多年过去了,枪炮沉寂,硝烟散去。这些奖章虽已褪色显旧,但当年日军飞机被击落的那一幕,在宋岭春老人的记忆里总还是那样的清晰、难忘。

  文字及图片由CCTV《科技博览》节目组提供 《科技博览》首播时间:CCTV-1 周一至周五16:2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