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将成地震遗迹资料保存最完好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8: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唐山七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白云水)二十世纪世界十大灾难发生地之一——河北省唐山市,三十余年来理性认真地将大地震遗留下来的各种地震遗址及珍贵资料保存下来,为世界留下了一份珍贵的“地震资料遗产”。

  今天是唐山大地震三十一周年纪念日,唐山街头百姓一如往日,平静迎接着“唐山大地震祭日”的来临。唐山市官方则在这个敏感的日子里向世界宣布,二十世纪世界十大灾难地之一的唐山,将成为二十一世纪世界上地震遗迹资料保存最完好的城市。

  三十一年前的今天,河北唐山曾经发生里氏七点八级的大

地震,造成二十四万人遇难,地面建筑全部被震毁。大地震之后,经国务院批准,唐山市共留下七处地震遗址,其中,河北理工大学原
图书馆
楼、原唐山机车车辆厂铸钢车间及唐山十中旧址三处,去年被列为全国仅有的国家重点
文物保护
单位。唐山有关部门筹措专项资金近百万元对三个“国保”级地震遗址的环境进行了维护,遗址已经成为研究地震的地标,每年都有中外学者前来研究有关地震地质、建筑结构和地震社会学等问题。

  近期,一个八十平米的“唐山大地震专题档案室”也将在唐山建成。据介绍,建成后的唐山大地震专题档案室将保存目前存有的文书档案四百零四卷,包括照片档案、影像档案、图书资料、震亡名单等万余件资料。

  “唐山地震遗址纪念公园设计赛”则吸引了世界上十五个国家和地区设计师的关注。这个以“体现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关爱、对科学的探索、对历史的追忆”为宗旨的大赛,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地震遗址,同时为民众建设一个祭奠死难者及表达哀思的场所。目前,已收到二百二十套设计方案。唐山官员称“基本达到预期目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