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假趾不假为世界最古义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9日 08:04  新京报

  科学家发现假趾曾协助失趾贵妇行走

  古埃及木乃伊上的假趾一直被视为一种装饰。而英国科学家最近发现,这种“装饰物”可能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义趾”,它曾协助失去脚趾的古埃及贵族正常行走。

  英国媒体27日报道,曼彻斯特大学古埃及学家杰基·芬奇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开罗一家博物馆保存的一具古埃及贵族女性木乃伊的右脚大拇指曾被切断,代替用的假趾由木材和皮革制成,用皮绳紧紧捆在右脚上,且有关节。

  此前人们认为,古埃及

木乃伊的假趾是陪葬品的一部分,目的是让死者在来世能正常行走。但研究者认为,这具距今3000年的木乃伊的假趾上有磨损迹象,且以正常脚趾的形式安装上去,所以它不仅是装饰物,还具有现代医学中“义趾”的功能。

  芬奇说,研究人员正在复制这种有关节的假趾,并计划招募右脚大拇指残缺的人士,以检验他们对于“义趾”的认识是否准确。目前世界公认最早的人造人体部位是铜制的“

罗马卡普阿义肢”,距今约2300年。如果研究者能证明那具木乃伊的“义趾”确有实用功能,人工弥补术的历史有望提前700年。

  (新华社专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