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宇航员醉酒上太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8日 05:35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 26日,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NASA)接连曝出惊人消息:一个针对宇航员健康问题的独立调查小组报告说,NASA宇航员中有人在航天飞机发射前12小时内“大量饮用酒精饮料”,而饮酒宇航员居然得以登上航天飞机升空;另外,即将由“奋进”号航天飞机运往国际空间站的电脑遭人为破坏。

  饮酒后上天

  宇航员饮酒后上天的消息由《航空周刊和空间技术》杂志26日下午在网站上披露。杂志援引NASA委托的独立调查小组的报告说,有宇航员在航天飞机发射前12小时的关键阶段“大量饮用酒精饮料”。按规定,宇航员在这期间禁止摄入任何酒精。

  一些宇航员在匿名证词中说,至少有两次,NASA医务人员与其他宇航员在飞行前发现,有宇航员醉酒情况严重,如果允许其上天,可能对飞行造成严重威胁。在这种情况下,醉酒宇航员居然获得允许“醉后飞行”。

  一名NASA官员证实,报告的确有关于酒后上天的内容,但表示这些内容全部来自匿名证词,无法证实其真伪。去年在国际空间站上待了6个月的宇航员杰弗里·威廉斯说,他从未见过这类事,也从没听说过类似传言。美联社说,他们采访到的前宇航员都对此感到相当惊讶。

  独立调查小组应NASA局长格里芬要求建立,主要研究宇航员身心健康状况。今年2月,深陷“三角恋”的女宇航员诺瓦克袭击情敌事件发生后,宇航员的心理健康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电脑遭破坏

  当天晚些时候,NASA副局长格斯登美尔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定于8月7日上天的“奋进”号

航天飞机情况。在记者反复追问下,格斯登美尔说他没有看到过有宇航员在飞行前饮酒,也没有参与过任何与之相关的处理行动。

  但格斯登美尔带来了另外一条爆炸性新闻。他说,一名承包商雇员有意破坏一台准备由“奋进”号运往国际空间站的电脑,剪断了电脑网络线盒的内部线路。这家承包商在发现一台型号相似的电脑遭到此人破坏后,于大约一星期前通知NASA,建议额外检查“奋进”号要运送的电脑,结果果真发现其中一台的缆线被剪断。格斯登美尔没有透露涉及此事的是哪家承包商,以及这名雇员的身份和动机。

  不过格斯登美尔说:“电脑会得到修理,将按期上天。”据介绍,这台电脑将安装在国际空间站美国建设的“命运”号实验舱内,负责收集空间站外部结构的数据。即使这台电脑带病上天,也不会对宇航员安全造成威胁。

  调查恐难免

  连续两起严重事件曝光让NASA颜面扫地。已退休的NASA前管理人员希默尔说:“这绝对是大

地震……国会肯定要举行听证会,这根本不可避免。”

  NASA今年麻烦缠身,除了因袭击情敌而受到刑事指控的诺瓦克外,4月还发生合同雇员因担心遭解雇而劫持人质事件,此人在打死一名人质后自杀。

  不过,关于上天前饮酒的报告目前仍处于初稿阶段,最终报告可能在8月公布。NASA定于27日下午(北京时间28日凌晨)召开新闻发布会,专门就这两件事做出答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