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科学家用山羊奶研制出抵抗神经毒气药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10:56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6日消息,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美国科学家通过改变山羊的基因生产出一种奇特的羊奶,这种奶可以抵抗致命的神经毒剂如沙林(sarin)和VX的化学物质。美国国防部已经向一家生物科技公司资助1.05亿英镑用于完成这项研究。

  如果这项研究成功的话,这种药就可以用来保护军队在战场上不会受到神经毒气的威胁,或储存起来在发生化学武器攻击的时候派上用场。到目前为止,科学家们已经用转基因山羊研制出一种药,该药能粘附并中和有机磷酸酯,有机磷酸酯是一组包括神经毒剂、部分杀虫剂和溶剂在内的化合物。这种叫做重组丁酰胆碱酯酶(recombinant butyrylcholinesterase)的药可以用作一种预防药或在接触神经毒剂之后的治疗药物。

  负责这项研究的所罗门·兰格尔曼博士指出:“它是一种很难生成的分子。长期以来,人们一直想在万物中生产出这种分子,从昆虫到酵母菌到细菌和哺乳动物的细胞。但没有人能生产出超过毫克的这种分子。在这只山羊身上,我们能从每升的奶中提取出2到3克。”

  丁酰胆碱酯酶是人体内产生的一种酶,它能从血液中提取出一小点。研究人员将有关的人类形式的这种基因注入母山羊的胚胎中。生下来的母山羊全都很健康,而且在它们产的奶中生成了大量这种起保护作用的化学物质。刚从奶中提取出这种酶,就被注入天竺鼠体内。研究人员发现,它在天竺鼠的血液中依然能起作用。

  兰格尔曼博士表示,与士兵们为对付神经毒剂而携带的阿托品和2-PAM组合药剂相比,这种商品名为Protexia的药更有效。他说:“那些药从血液中清除得很快。即使士兵活了下来,他们会受到非常严重的神经损伤。有了Protexia,你不但能幸免于难,还能回到战场上。”这种药仍将必须进行安全测试并获得美国政府的批准。(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