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空游威胁月球上第一个人类脚印(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 08:06  新浪科技
太空游威胁月球上第一个人类脚印(组图)
阿波罗11号宇航员奥尔德林正在和美国国旗合影
 
太空游威胁月球上第一个人类脚印(组图)
人类在月球留下的第一个足迹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5日消息,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美国研究人员表示,人类第一个登月地点正受到刚刚萌芽的太空之旅的威胁。新墨西哥州立大学的太空遗产考古学家贝丝·奥莱丽博士表示,其中包括差不多40年前人类第一次登月成功后在静海基地留下的脚印,现在它们仍然完好的保留在月球上。

  最近,奥莱丽在

澳大利亚凯恩斯举行的纪念物遗址国际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了演讲,她认为应该根据美国和联合国的遗产法对月球上的这个地点进行保护。但是她表示,美国联邦政府对保护这个地点的任何举动都非常关注,并将这样的举动视为一种宣称拥有月球主权的企图。然而,去年她成功让美国新
墨西哥
州承认静海基地是历史考古遗址。奥莱丽表示,在人类重返月球和人们通过太空之旅重新踏上月球表面之前,我们应该认真考虑保护月球上的人为景观和登陆遗址的问题。她说:“如果没有合适的保护方案和战略,人们可以在月球表面自由走动,这些遗址将变成易趣网上的炒作对象。像澳大利亚和美国被毁掉的古迹一样,你必须认识到这个遗址是多么脆弱。如果你乘坐和驾驶月球车,将给这些遗址带来无法挽回的破坏。”

  在美国宇航局的资助下,奥莱丽和她的科研小组利用从美国宇航局和史密森学会等公共机构获得的档案资料,纪录了阿波罗11号机组成员在月球表面留下的106个物品和遗迹。月球遗产项目纪录的这些条目包括阿姆斯特朗的脚印和插在月球表面的美国国旗,以及集尿袋和太空靴等寻常物品。奥莱丽表示,阿波罗11任务带回20公斤月球石,因为登月舱受损,只有一次起飞机会。她说:“他们接到命令,必须扔掉所有不必要的物品,因此他们开始向月球上扔东西。月球的引力只有地球引力的六分之一,所以我们已经预测到这些物品将落到什么地方。”她表示,因为月球上没有腐蚀作用,人类第一次在那里留下的脚印应该还在。但是因为国旗就在登陆地点附近,所以航天器起飞时可能已经把它吹翻了。

  由于月球表面的昼夜温差变化很大,扔在月球上的一些东西可能降解了。因此他们记录的其他一些物品目前的情况还不得而知。虽然其中一些被认为是垃圾,但是奥莱丽表示,像呕吐袋等一些看似无足轻重的物品结果被证明有很高的遗产价值。她说:“那是一些处于最前沿的科技。你在太空如何呕吐呢?这项技术在月球表面就显得非常重要。我们必须有统一的标准,什么可以留在月球,什么必须带走。”奥莱丽还强调说,太空遗产不只是美国的问题。美国和前苏联在冷战时期的太空竞争期间,估计在月球上留下了100吨外来物品。(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