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说基因及药物抗艾滋病疗法获新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6:16  新华网

  新华网堪培拉7月24日电(记者 米立公) 出席正在澳大利亚悉尼举行的第四届国际艾滋病学会大会的科学家说,科研人员已在抵御艾滋病的基因及药物疗法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美国贝克曼研究所的教授约翰·罗西在大会上说,他和研究人员已开始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实施基因疗法。采用这一疗法的医生会先提取感染者的血液干细胞,在进行基因处理后再输回感染者体内,已改变的细胞基因信息,可使侵入细胞的艾滋病病毒无法分裂增殖。

  罗西说,一旦这些被“调控”过的细胞在人体中存活并增殖,病人就有了抵抗艾滋病病毒的能力。但目前这种疗法还处于试验阶段。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艾滋病研究专家约瑟夫·埃伦说,他所研究的一种整合酶抑制剂可阻止艾滋病病毒感染健康细胞,这种制剂比目前市场上20多种抗艾滋病病毒药物的疗效都要显著,可使感染者体内的艾滋病病毒含量低于“危险”水平,而且副作用较小。

  此外,还有专家在这次会议上论证了包皮环切术对控制艾滋病蔓延所起的重要作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教授罗伯特·贝利发言说,包皮环切术能使异性间艾滋病病毒传染率降低60%,这种方法有望在未来10年使非洲南部艾滋病泛滥地区的感染病例减少200万。今年3月,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曾发表联合公报,确认包皮环切可作为男性预防由异性性行为感染艾滋病的重要手段。

  本届国际艾滋病学会大会于22日召开,为期4天,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多名代表与会。大会收到了3000多份论文和报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