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空间站大扫除 宇航员太空丢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5:04  重庆晨报

  

国际空间站大扫除宇航员太空丢垃圾
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正在丢弃氨罐(红圈处)。

  国际空间站的宇航员23日成功完成一次太空行走。他们为空间站作了一次“大扫除”,清除了两项已没有用处的设备。宇航员克莱顿•安德森把这两件“垃圾”徒手抛向地球,他戏称自己宛如玩了一次“太空棒球”。

  投出“太空棒球”

  安德森首先抛出一只质量为90多公斤、长1.22米的相机支架,地面控制中心将此举称作“惊天一投”。

  安德森靠在空间站长17.7米的机械手臂上,尽量远离空间站。接着,他向前晃了晃身体,大喊一声“投”,用力把相机架朝与空间站运行相反的方向抛去。目送照相机支架飞向远方,安德森向控制中心汇报说:“它就像一颗硕大的星星。”

  安德森的第二投更惊人。他抛出一只质量约为635公斤、体积有

冰箱那么大的氨罐。地面控制中心用棒球术语称赞这一投为“中路球”。而安德森回应说:“赶快打电话给棒球明星,告诉他们,我刚投出一记时速为2.8万公里的球。”

  扔垃圾实属无奈

  安德森打“太空棒球”当然不是为了娱乐,这是一次“大扫除”行动,旨在清理空间站内失去作用的设备。

  那只冰箱大小的氨罐2001年安装于空间站,旨在提供备用冷却剂。但自安装之日起便从未用过,至今已超过使用寿命。这次抛弃氨罐和相机架是为清理空间站实验室,为增添其他设备和进一步修整实验室腾出空间。

  本来美国航空和航天局(NASA)不愿增加更多太空垃圾,但鉴于根据日程安排,他们需在2010年前完成所有

航天飞机飞行任务,所以无法挤出时间让航天飞机携带这些垃圾回地球。当然,航天飞机也挤不出运垃圾的空间。

  所以,航天局说,以“太空投球”方式处理多余设备是“无奈之举”,但也是“最佳选择”。

  对地球没有威胁

  美国航天局官员说,这次扔出的相机支架和氨罐不会与空间站相撞,也基本不会给地球带来威胁。

  空间站当天晚些时候将进入更高飞行轨道,以确保不会与垃圾相撞。据航天局专家预判,氨罐等抛出的垃圾10个月左右后将飞入地球大气层,整个相机支架和绝大部分氨罐将燃烧殆尽,只有氨罐的一些小碎块能穿过大气层,最后可能落入海洋中。耿学鹏(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