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成功保护神农架 打破5年内消失预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10:0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成功保护神农架打破5年内消失预言(图)
神农架远眺。韩玉洪摄

  打破5年内消失预言 重现物种基因库风采

  徐长安

  在北纬31度,有一座同纬度地区保存最完好的动植物基因库,美国人称其为“人一辈子不能不去的地方”,外国驻华使节和媒体联合评选其为“中国最值得外国人去的50个地方”之一。这里就是举世闻名的神农架——一个经历过大肆砍伐,曾被海外媒体断言“5年内从地球上消失”的神农架!

  “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讲,中国成功保护了神农架。这里面透露了一些我们的自豪感、自信心,但更多的是客观事实。”日前,湖北省神农架林区党委书记王海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滥伐引发“消失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多砍木材,多做贡献”的口号声中,神农架大举伐木支援国家建设。此举导致全区森林覆盖率在70年代骤降11.6%,由此引发的水土流失、气候变差、旱涝灾害、岩崩滑坡等自然灾害时有发生。

  1980年4月,加拿大籍华人吴空教授自温哥华致信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建议划定神农架山林川谷为“绝对的保护区”。《美国之音》在1985年预言:“再过5年,神农架将从地球上消失”。全世界几乎不约而同将目光投向神农架,期待中国应对之策。

  伐木工人成造林能手

  “现在的神农架不仅没有从地球上消失,而且大放异彩。”王海涛说。1986年,中国国务院批准神农架为国家级森林和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1999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温家宝批示:“神农架生态价值十分重要,应纳入天然林保护工程”。

  2000年,神农架全面停止天然林砍伐,成为中国第一批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地区之一,结束了“砍砍伐檀兮”的历史。神农架开始由伐木为生的“木头经济”向追求生态效益的“生态经济”转型。

  几年时间,近万名伐木工人放下斧头,植树造林。林区完成造林14.5万亩,新培育林31.7万亩;退耕还林还草13.4万亩,活木蓄积量比1982年净增553.8万立方米,年净增29.02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由73%上升到88%,自然保护区内达到96%。

  2005年12月20日,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宣布:2006年1月4日至3月25日,实行1992年开放以来的首次休游,停止接待游客。休游期间,神农架进行一些基础设施建设。让景区内1000多种野生动物得到休息调整,同时让素有“中国物种基因库之称”的生态环境得到较好修复。

  金丝猴数量不断增加

  今年4月,来自剑桥大学植物园、国际植物园、墨西哥植物园、美国哈佛大学的专家、教授一行20多人参观神农架,赞叹神农架“生物的多样性、生态的完好性、森林的原始性等,在全世界都不多见”。

  王海涛认为,国际专家的认可是一个方面,自然界对于神农架的肯定更能说明问题。“金丝猴对生态环境的要求是最高的,但神农架的金丝猴这些年已经从最少时候的600多只,增加到现在1300多只。”在神农架的金丝猴保护基地,工作人员介绍,这里的金丝猴数量不断增加,猴子们已经能与工作人员和谐相处。

  神农架以前有大片的箭竹,曾是熊猫的居住地,由于箭竹的大量开花枯萎,使熊猫不得不西迁。该地注重环保后,前年发现大片箭竹发芽,有望唤回熊猫。据当地农民介绍,已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踪迹。

  (据中新社)

  相关新闻:

  神农架拟建自然博物馆

  记者7月21日从湖北省发改委获悉,神农架自然博物馆建设项目立项的请示已获该委批复。据悉,神农架自然博物馆拟建于神农架木鱼镇官门山,这一项目主体规划建设面积8000平方米。距209国道6公里,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生产生活区)范围。该区域海拔高度1300—1500米。

  (据《楚天金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