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空间站倒垃圾要花7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 08:19  深圳商报

  【新华社华盛顿7月23日电】(记者 张忠霞) 国际空间站第15长期考察组的两名宇航员23日出舱进行太空行走,在长达7个多小时的太空作业中,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将空间站一些废弃不用的设备扔进太空中。

  此次太空行走由美俄宇航员联手进行。“倒垃圾”的任务主要由一号太空行走员、身穿带红色条纹的美制宇航服的克莱顿·安德森来执行。身穿全白色俄制宇航服的宇航员、空间站指令长费奥多尔·尤尔奇欣则辅助完成其他一些小任务。

  这次整个太空行走共持续7小时41分钟。倚靠在空间站机械臂顶端的安德森,首先将一个在地面重约90公斤的废旧照相机支架从空间站上卸下扔进太空中。接下来他又将一个重达620公斤像电

冰箱那么大的废旧氨水罐扔掉。

  完成所有任务后,两名宇航员于美国东部时间14时05分(北京时间24日凌晨2时05分)安全返回空间站内。

  据美国宇航局地面控制中心介绍,地面重量如同上述氨水罐的垃圾估计会在太空中飘浮10个月到11个月,最终在重返地球大气层时燃烧焚毁,只剩零星残骸落入地球海洋。照相机支架之类较轻的物品估计会在太空中飘浮更长时间,但最终会在重返大气层时烧尽。

  通常,美国宇航局会尽量避免将废旧设备直接扔掉成为飘浮的“太空垃圾”,而是选择带回地球处理。这次扔掉两个大件垃圾实属无奈。由于2010年美国现存的3架

航天飞机都将退役,在此之前航天飞机每次往返空间站的“货物清单”都十分宝贵,因此宇航局最终决定将两个较重的废旧设备抛进太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