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内地重要考古遗址出土文物珍品在香港展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 7月24日电(记者 朱华颖)“中国考古新发现”展览开幕典礼24日在此间举行。内地9个省份20多个重要考古遗址出土的120件(套)珍贵文物将从7月25日起至9月24日在香港历史博物馆展出,其中大部分展品是首次公开展出。

  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在展览开幕典礼上致辞时表示,这次展览的展品年代跨越5000多年,部分展品是同类文物中最重要的发现。这批文物不单见证了祖国的辉煌历史,更标志祖国考古事业的蓬勃发展。相信通过展览,香港市民一定能够对祖国历史和文化有更具体的认识,对中华文明的演进历程有更深入的体会。

  据介绍,展览由国家文物局与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合办,是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的一项重点活动。

  展览分为“文明探源”“王陵风采”“大唐风韵”及“水下珍宝”4个部分,展品涵盖新

石器时代至清代,包括精美的青铜器、彩俑、漆器、玉器、佛教文物和金银器等。

  其中,“文明探源”展出的展品来自安徽凌家滩新石器时代遗址、河南安阳殷墟、陕西宝鸡眉县西周青铜器窖藏、湖北天星观战国时期楚墓等;“王陵风采”展出的展品主要来自

秦始皇陵园、江苏徐州西汉楚王墓和江西明代藩王墓;“大唐风韵”的展品包括从西安出土的唐代文物、浙江雷峰塔地宫出土的佛教文物等;“水下珍宝”则重点介绍广东“南海一号”宋代沉船的发掘工作。

  为配合此次展览,香港历史博物馆将举办多场讲座,包括“香港海洋考古探索与发展”“广州南汉二陵的发现与发掘”以及“汉代宫廷生活面面观”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