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星车有望渡过尘暴难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2:15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7月23日电 (记者 张忠霞) 美国宇航局23日宣布,“机遇”号火星车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早晨向地球发回的最新信号显示,该火星车的电力供应情况稍有好转,如果火星尘暴不再加剧,火星车有望渡过尘暴难关。

  火星上这场巨大尘暴已持续一月有余,由于火星车依靠太阳能电池板提供电力,而尘暴之下暗无天日,因此“机遇”号和“勇气”号两辆火星车几乎到了断电的边缘,“机遇”号所处区域尘暴尤其严重。到上个星期,“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的发电量与一个月前相比已经下降80%。

  上周,宇航局下属喷气推进实验室的

火星车控制小组已向“机遇”号发出指令,让其进入耗电量极低的状态,每隔3天才与地球进行一次通信联络。23日,“机遇”号向地面发回了一组小信息量的信号,显示其处境稍有好转。

  按计划,“机遇”号将于26日再传回一组信号,但宇航局说,控制人员也可能24日就尝试再与它联络一次,以获取其电力供应的最新情况。

  与此同时,从上周末“勇气”号与地面通信联络来看,“勇气”号所处的火星古谢夫环形山区域能见度也稍有提高。

  喷气推进实验室火星车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两辆火星车命运如何,取决于火星上的天气状况,所以现在也很难预料,如果尘暴很快开始减弱,火星车应该没事。但如果火星尘暴继续加剧,情况就会变得更加复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