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际空间站宇航员即将太空行走扔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4:5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23日消息,据美国宇航局太空网报道,国际空间站(ISS)的宇航员将于美国东部时间23日上午6时30分(北京时间下午18时30分)进行一次太空行走任务。这一次出舱活动,宇航员不是去捕捉某些射线,而是做一些必要的清理工作,为空间站未来扩建扫清道路。

  美宇航局对此次太空行走充满自信

  此次太空行走将从空间站美国舱段的“探索”(Quest)密封舱开始,这将是安德森有生以来的首次太空行走,尤尔敕金则是第三次。在太空行走期间,国际空间站第15远征队三名成员将会把重达1600磅(731公斤)的无用设备抛向地球方向,对空间站进行维修及其它清理工作,以便为这个轨道实验室的扩建做准备。美宇航局舱外活动项目主管达里尔·舒克(Daryl Schuck)最近在休斯顿约翰逊航天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清楚第15远征队已经准备好了。我们对这种技术方法充满自信,对我们的宇航员充满自信。”

  扔下冰箱大小的氨冷却剂罐

  安德森最艰巨的任务是将一个重1400磅(635公斤)、电冰箱大小的氨冷却剂罐(称为“初期氨气服务器”)抛出空间站。另外,他还要将一个重212磅(96公斤)的摄像支杆支撑组件(VSSA)从空间站抛向地面。它的主要用途是支撑摄像设备。氨冷却剂罐的用途则是,万一国际空间站的初始热控制系统发生泄漏,那么它可以用作后备冷却剂。

  迪姆普塞在谈到甩掉初期氨气服务器这个“包袱”的原因时说:“我们不需要氨气了,这个氨气罐结构使用寿命已经到了。”奥列格·科托夫将在空间站内使用Canadarm2机械臂,帮助尤尔敕金卸掉安装在空间站上的氨冷却剂罐和支撑组件。接着,安德森会紧紧握住每件设备,机械臂抓着他缓慢远离国际空间站,让他以时速1英里(1.6公里)将它们一件件地抛向茫茫太空。

  摄像机将全程监控这两件设备远离空间站,确保它们以正确的方向和速度离开这里。美宇航局官员表示,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对它们进行跟踪,直到它们在地球大气层大部分燃烧掉。不过,氨冷却剂罐无法在大气层中完全燃烧掉。迪姆普塞说:“这是我们第一次从国际空间站扔下这么大块的东西。我们不确定碎片是否会掉到地面上,很可能会落入海中,但不会碰到轨道中的人造卫星。”

  为同“奋进”号

航天飞机对接做准备

  在扔掉垃圾的同时,他们还将清理、修理和更换国际空间站上的设备。尤尔敕金的任务是更换一个出现故障的断路器,或遥控功率控制模块(RPCM),而安德森则会重新调整电源位置。为准备在今年9月对国际空间站上一硬件的位置进行重新布置,尤尔敕金和安德森还将小心地筛网(grit)从“团结”号节点舱通用停泊装置(CBM )上取下来。它是用于确保同空间站其它零部件密封的硅环。

  在太空行走完成之后,尤尔敕金和安德森就将返回国际空间站。接着,地面控制人员将会把空间站抬升到更高的轨道,为8月初与“奋进”号航天飞机对接做准备,同时避免与被抛离的物体相撞,造成危险。舒克说,在任务结束之时,“机组人员将会抛离两个物体,清洗一个密封设备,更换遥控功率控制模块。我们将从地面密切关注此次太空行走的进展。”(杨孝文)

  相关报道:

  国际空间站将向太空丢弃冰箱大小的垃圾(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