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双胞胎火星车面临断电威胁(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9:02  科技日报
美国双胞胎火星车面临断电威胁(组图)
  7月20日,美国宇航局宣布,“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因遭受火星沙尘暴袭击正面临断电威胁,这可能是火星车遭遇的最大挑战。这是美国宇航局发布的火星车模拟图。 新华社/路透
 
美国双胞胎火星车面临断电威胁(组图)
资料图片:美国“勇气”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2004年1月13日公布照片)。新华社/法新

  记者 高原

  新华社洛杉矶7月20日电 美国宇航局喷气推进实验室20日宣布,已在

火星上工作了3年半的“勇气”号和“机遇”号火星车因遭受火星沙尘暴袭击正面临断电威胁,这将是火星车遭遇的最大挑战。

  喷气推进实验室发布的消息说,在过去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机遇”号和“勇气”号不断遭到火星上特大沙尘暴的袭击。遮天蔽日的沙尘暴使直射到火星车表面的阳光大大减少,火星车太阳能电池板的充电能力严重不足。

  在两辆火星车中,“机遇”号面临的电力不足问题尤其严重。早在6月末沙尘暴发生初期,“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的充电量就减少了大约一半。为了节省电力,科学家大幅减少了对“机遇”号的操控指令,包括停止使用

机器人手柄、照相机和分光仪等。但随着沙尘暴不断升级,“机遇”号太阳能电池板的蓄电量持续下降。

  科学家担心,如果这场沙尘暴持续下去,灰尘浓度不断增加,火星车的电力可能会耗尽,最终将导致火星车永远保持“沉默”状态。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火星探测项目经理约翰•卡拉斯说,至本月17日,“机遇”号已在火星上工作了1236天,虽然它已暂时停止了科学探测活动,但火星车本身消耗的电能仍大于其太阳能电池板目前的蓄电量。他说:“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减少与它的联系次数,以保存电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