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州日报:科普还是敛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2日 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任珊珊) 暑假参观科普展,可以让孩子们寓教于乐。然而,正在广州锦汉展览中心展出的某科普展览票价过高,吓退不少家长。昨天,有多位家长向本报投诉,单人门票50元一张,内容不到一小时就能看完。有家长质疑:像这样的展览科技含量不高,又是面向青少年,如此定价能否起到科普的效果?

  目击:市民看完说“不值”

  这个号称耗资500万元的大型健康科普教育展本月14日至28日展出,号称通过探索人体内部器官的神秘世界,让3至16岁幼儿和青少年体验一个前所未有的快乐旅程。

  记者在售票处看见海报上写明,整个展览除了巨型人体器官模型外,还设置了若干游戏。票价定为“一人50元,两人90元,三人120元”,此外随票赠送若干售价为3元一张的游戏券。

  一个小时内,先后有11位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售票处,看完票价后,四位家长嘟囔着“太贵”,掉头就走。其他几位家长先是和孩子商量半天,然后才带着无奈的表情买票入场。陈先生一家三口来看展览,最后只买了两张票,把太太留在了售票处。“不值票价!”一出门,阴沉着脸的陈先生就告诉记者,“后悔过来”。

  质疑一:科普味淡游戏味浓

  这个展览入口在锦汉展览中心的一层,整个展区在二楼,科普展区和游戏区各占一半,据主办方称有4000平方米。一位父亲抱怨,在里面待了一个小时,孩子玩游戏就花了半个小时,“作为一个科普展览,内容太少了。”据几位家长反映,昨天下午进去参观时,科普展览部分有些地方没有亮灯,对于人体器官模型也无人介绍相关知识,全靠家长来说。

  质疑二:宣传单有欺骗性

  据家长们反映,承办单位向市内多所小学派发宣传单,称如买两至三张票,宣传单可抵10元钱用。由于宣传单上面没有标明票价,不少家长应孩子要求前来,到展馆面前被票价打了个措手不及,大多是被迫买票。

  “这样做有欺骗的嫌疑。”海珠区居民卓女士说,孩子的好奇心被宣传单勾了起来,在展览门口哭闹着要进去,“大庭广众下,难道不掏钱?”她苦笑着说,展览举办者很“高明”,分明抓住了家长的心理弱点。

  主办方:

  票价包括创意制作宣传费

  承办展览的显辉国际展览公司项目负责人彭先生昨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普展定高价自有道理。

  “我们这个展览的理念是

马来西亚分公司从韩国引进的,加上我们自己的创意。”他说,该展览之前在上海展出,广州是全国第二站,开展以来大约每天2000人次前来参观。该展览的特别之处在于模仿人体内部构造,展品中有很多玻璃钢制作的巨型人体器官,每个造价不菲。他解释,高票价还包括宣传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